瞭望·治國理政紀事丨習近平的“文明觀”為建設美好世界注入力量
瞭望·治國理政紀事丨習近平的“文明觀”為建設美好世界注入力量
2021-06-12 13:28:41 來源: 《瞭望》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 帶著開闊的文化視野、深厚的文化積淀和堅定的文化自信,習近平主席的“文明足跡”,勾勒出不同文明相交相知、互學互鑒的動人畫卷,也讓“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中國理念不斷深入人心,中國元首外交引領架設起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

  ◆ 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新文明觀,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強調不同文明應當正視差異、彼此尊重、互學互鑒、和而不同,點亮了通向世界和平發展的思想明燈,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而努力的博大胸懷和責任擔當

  ◆ 中國的“文明方案”,蘊含在豐富的外交思想和理念中。中國主張,反映著中華民族協和萬邦的處世之道,天下為公的治理思想,是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的重要貢獻;中國方案,必將伴隨著中國知行合一的實踐探索,深刻改變世界文明格局和話語格局

  ◆ 中國的發展打破了人類社會的歷史紀錄,顛覆了種種解釋模型和理論預期。海納百川的處世哲學,強不執弱的精神傳承,天下大同的文化理想——中國正在走出一條與傳統大國軌跡不同的和平崛起之路,中國的現代化道路見證了中國作為一個文明型國家的復興,描繪了“多元現代性”的人類社會嶄新圖景

  ◆ 中華民族的復興不僅將帶來自身的繁榮富強、文化興盛,也將推動不同文明的平等對話。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一種應對全球挑戰的全新解決方案,也是一種立足自身、面向全球的新型文明觀

習近平的“文明觀”
為建設美好世界注入力量

  四月的博鰲碧海藍天,繁花似錦。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宣布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中方將在疫情得到控制後即舉辦第二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和世界文明對話發揮積極作用。

  當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社會面臨的問題和挑戰越來越多。人類社會唯有同舟共濟方能共克時艱,唯有命運與共才能共創未來。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然而,從“文明優越論”到“文明衝突論”,國際輿論場上一直充斥著種種聒噪聲音。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一些西方政客和媒體等更是肆意挑動意識形態對抗,公然制造文明對立。站在時代的十字路口,人類期待照亮未來的思想引領,呼喚回應時代之問的答案。

  2014年3月,在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習近平主席發表演講,首次向世界闡明新時代中國的文明觀,指出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倡導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這是中國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文明宣言”,為人類文明發展指出一條陽關大道。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2019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加強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主張,展現了對人類文明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為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瞭方向。

  2021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上進一步闡釋文明交流互鑒的世界意義。“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發展。”

  世界在用心聆聽,中國以一種自信飽滿、堅定從容的姿態講述自己的文明觀。

  溫暖世界的文明足跡

  “西元前4世紀,古希臘人給遙遠的中國起了一個美麗的名字‘絲之國’。16世紀歐幾裏得的《幾何原本》傳入中國,成為中西科學交流的先導。古希臘戲劇家埃斯庫羅斯塑造的普羅米修斯形象曾經激發中國革命志士仁人的昂揚鬥志。柏拉圖的《理想國》、亞裏士多德的《政治學》也早就傳入了中國……” 

  2019年11月10日,在對希臘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主席在希臘媒體發表題為《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的署名文章。娓娓道來的講述裏,蘊含著深刻的歷史經驗和哲理:正是在交流互鑒中,東西方文明彼此發現、彼此啟迪。 

  地中海冬日的和煦陽光裏,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在時任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陪同下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從古希臘大理石雕像上的“拔火罐”圖案談到古代中醫,從酒神劇場復原模型講到藝術和教育……習近平主席仔細聽取講解,不時詢問歷史細節。在這場跨越時空的文明對話中,人們感受著兩大文明古國“酒逢知己千杯少”的真摯友誼,領略到文明交流觸發的心靈共鳴。 

  “我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這些文明與其他文明的不同之處、獨到之處,了解在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近年來,從墨西哥奇琴伊察瑪雅文明遺址,到埃及盧克索神廟,從捷克斯特拉霍夫圖書館,到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古城,習近平主席的“文明足跡”,勾勒出不同文明相交相知、互學互鑒的動人畫卷,也讓“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中國理念不斷深入人心。

跟著習近平了解文明古跡  

  帶著開闊的文化視野、深厚的文化積淀和堅定的文化自信,中國元首外交引領架設起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書寫濃墨重彩的文明篇章。

  在巴黎,習近平主席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暢談歐洲文藝復興;在羅馬,習近平主席和時任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意大利返還796件套中國文物藝術品;在金奈,習近平主席和印度總理莫迪閒庭信步,追溯中印文明互學互鑒淵源。談文學、聊歷史、訪古跡……習近平主席對文明交流互鑒的熱忱,對中華文明的深刻理解,對不同文明的尊重禮敬,對人類社會命運與共的精辟闡釋,讓國際社會印象深刻。

  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新文明觀,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強調不同文明應當正視差異、彼此尊重、互學互鑒、和而不同,點亮了通向世界和平發展的思想明燈,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而努力的博大胸懷和責任擔當。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阿利斯泰爾·米基對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文明觀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表讚同:“面對挑戰,唯一的出路就是全人類作為一個整體共同行動。” 

  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外人文交流精彩紛呈,拉近了各國民眾彼此距離,將友好的種子播撒在人們心間。中華文明將在“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交流互鑒中,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以更加精彩的文明發展成就貢獻世界。

  美美與共的文明方案 

  2019年5月,美國華盛頓,時任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事務主任基倫·斯金納在一場活動上提到,美中之間是“完全不同的文明和意識形態的鬥爭”。美國政界學界一片嘩然。一些學者直言,這是“令人震驚的種族主義中國威脅論”“以文明的名義玷污了文明”。

  幾天後,中國北京,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我們應該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加深對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異性的認知,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擲地有聲的話語,贏得如潮掌聲。

  中國首倡舉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各國文明平等對話、相互啟迪提供嶄新平臺。和合共生的中國方案,為開啟人類發展進步的美好未來提供智慧之鑰。

  中國的“文明方案”,蘊含在豐富的外交思想和理念中。從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到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路徑選擇,從永不稱霸、永不對外擴張的堅定承諾,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開闊胸襟,中國的外交思想理念中,始終閃耀著深厚的文明底色。

  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總綱,倡導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方案,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主張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倡導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主張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倡導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這些中國主張,反映著中華民族協和萬邦的處世之道,天下為公的治理思想,是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的重要貢獻。這些中國方案,必將伴隨著中國知行合一的實踐探索,深刻改變世界文明格局和話語格局。

  中國的“文明選擇”,展現在扎實有力的外交實踐中。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中國文明觀,蘊含在多邊與雙邊交往的諸多細節中:從雁棲湖邊到西子湖畔,再到長城腳下的世園會,重大多邊、主場外交場合,豐富多彩、獨具匠心的文化活動融匯東西元素,激發精神共鳴;從非洲到拉美,中國推動的諸多人文交流舉措引發廣泛好評,促進多元互動人文交流格局的形成;在高層引領下,中外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日益豐富,與多個國家互辦“文化交流年”“旅遊年”等活動,日益成為深化雙邊關係舉措的“標配”……推動人文交流和文明對話,已經成為中國外交的重要支點和靚麗風景,促進不同文明國家心靈相通,讓人類文明的豐富成果造福更多民眾。

  中國文明觀,為國際和地區組織增添人文視角,為國際合作拓展文化版圖。上海合作組織,人文合作與安全、經濟齊頭並進;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人文交流與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三輪驅動”。作為上合組織和金磚國家成員,中國為這些合作機制注入“人文氣質”,發揮重要引領。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攜手沿線各國展開文明對話,持續推動教育、科學、文化、考古等多領域合作。從聯合拍攝電影電視劇,到倡導共建絲路國際圖書館聯盟,從推動中外聯合考古,到促成深度文旅合作,中國以海納百川的胸懷打破文化交流壁壘,推動國際合作,為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人民心靈相通、不同民族文化大交流、文明大融合貢獻力量。共建“文明之路”,逐漸成為沿線各國的思想共識,為消弭隔閡與誤解、開啟美美與共的多元文明時代注入動力。

  “無論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還是當今中國日益開放、進步、發展的事實,中國都有力地回擊了‘文明衝突論’和‘國強必霸論’。”希臘前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説。“對話可以促進平衡,中國文明是和諧與平衡的文明。”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説。

2019年5月16日,觀眾在亞洲文化旅遊展上參觀   金良快攝 / 本刊

  邁向復興的文明夢想

  2.3%——這是2020年的中國經濟增長率,也是一個全球矚目的數字。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的背景下,中國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中國在這場全球疫情大考中交出亮眼答卷。

  中國的發展打破了人類社會的歷史紀錄,顛覆了種種解釋模型和理論預期。越來越多海外學者開始探究中國的“發展密碼”及其背後的“文明變數”。不少學者認為,中國選擇的道路使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有機融合,既保持靈活性,又凝聚向心力。

  俄羅斯學者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認為,中國共産黨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長遠目標,找到了最適合中國的發展道路,展現出卓越的動員力、紀律性和執行力,在自由資本主義之外創造了“充滿生命力的選擇”。布隆迪駐華大使馬丁·姆巴祖穆蒂馬認為,中國共産黨具有悠久歷史和豐富經驗累積,“代表一種新的文明樣態”。

  在國家發展道路和模式上,中國一直主張條條大路通羅馬。作為包含數千年古老文明與現代國家形態的國家,中國不會生搬硬套其他模式,而是沿著自身的軌跡和邏輯發展演進。與此同時,中華文明具有強大的自我調適、自我變革、自我發展能力,廣泛吸收人類文明的先進成果和成功經驗。中國的現代化道路見證了中國作為一個文明型國家的復興,描繪了“多元現代性”的人類社會嶄新圖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中華文明具有深厚的道德根基。厚德載物的道德境界,天下為公的人類意識,親仁善鄰的處世之道代代相傳,至今依然深刻影響國人的思維與言行。中國在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理論和實踐中同樣融入了道義與公正的文明底色。

  中華文明蘊含強大的實用理性基因,這種理性精神倡導知行合一、革故鼎新,有利于探尋符合事物發展規律的最佳模式,保持不竭創新動力。

  中華文明具有廣博的開放胸襟。海納百川的處世哲學,強不執弱的精神傳承,天下大同的文化理想——中國正在走出一條與傳統大國軌跡不同的和平崛起之路,以文明的力量實現復興夢想,為世界持續注入正能量。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説:“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辟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用的文明發展新道路。”

視頻:《習近平主席的“文明觀”啟迪世界》。來源:新華社

  命運與共的文明願景

  中華民族的復興不僅將帶來自身的繁榮富強、文化興盛,也將推動不同文明的平等對話。這種對話,意味著打破文化的單方面輸入或輸出模式,破除歸于一尊的自我中心論,順應文化多元的時代潮流和歷史大勢,拓展文明現代化的道路選擇。這種革新,意味著避免西方殖民主義、霸權主義、干涉主義的老路、邪路和歪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種唯利是圖、唯我獨尊的文明,難以實現真正的公平和正義。一個被暴力、仇恨、分裂佔據的世界,難有真正的未來。彌合思想觀念的裂痕,需要增進不同文明的理解包容、團結協作。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一種應對全球挑戰的全新解決方案,也是一種立足自身、面向全球的新型文明觀。

  疫情仍在肆虐,合作與對抗、開放與封閉的交鋒依然激烈,中華文明再次向世界展現非凡的韌性和潛力。從逆行出徵的豪邁,到守望相助的溫暖,從負重前行的堅韌,到患難與共的擔當,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絕大多數國家共同利益一邊,捍衛多邊主義,秉持公道正義,與世界攜手戰疫,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中國人民沒有忘記,在抗擊疫情的艱難時刻,170多個國家領導人、5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向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援,眾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向中國捐贈抗疫物資。無論巴基斯坦的傾國之援,還是緬甸的大米、蒙古國的3萬只肥羊,都帶來雪中送炭的溫暖。

  而當世界多國民眾陷于疫情漩渦時,中國毫不猶豫伸出援手。從口罩到防護服、從呼吸機到疫苗,一批批抗疫物資跨越山海奔向目的地。對韓國捐贈物資上,印有“肝膽每相照,冰壺映寒月”;對伊朗抗疫物資上,寫有古代波斯著名詩人薩迪的名句“亞當子孫皆兄弟,兄弟猶如手足親”……飽含深情的文化寄語,激發出人們心中的溫情,傳遞出跨越國界的暖意。

  疫情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愈發凸顯出其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為國際社會贏得抗疫最終勝利注入寶貴信心和動力。元首外交引領中國外交迎難向前,為人類的健康安全擔當,以文明的力量助力世界驅散疫病陰霾。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超越了“西方中心論”的狹隘視角和民族國家的“本國優先論”,蘊含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反映國際社會的共同訴求,凝聚起不同族群和國家,將在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的實踐中發揮更有力的思想引領、綻放更耀眼的真理光芒。

  以文明的視角觀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將使這顆藍色星球上的人們更加緊密地聚合為一個多元文明共同體,讓世界人民共用文明之光,共創繁榮未來。美美與共,天下大同。這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求索,也是人類共同的高遠理想,是歷史大勢所趨,更是全球民心所向。這是中華文明對世界文明和人類文明的貢獻,也必將贏得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認同與和鳴。

  (文丨《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韓梁 參與採寫丨吳黎明 喬繼紅 李蓉 丁瑩 陳杉 刊于《瞭望》2021年第24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55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