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1 15:20:30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解決難題·傾聽民意·帶領中國發展——日本立憲民主黨前副黨首、日中友好議員聯盟幹事長近藤昭一眼中的百年中共

字體:

  新華社東京6月11日電 日本立憲民主黨前副黨首、日中友好議員聯盟幹事長近藤昭一日前在東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成立100年來,經歷了各種艱難困苦的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不斷發展,關鍵在于中共能夠傾聽人民的聲音,解決亟須解決的問題。

  “在這100年中,中國共産黨黨員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豐碩成果。”近藤表示。

  5月11日,近藤昭一在日本東京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20世紀80年代,近藤對與日本體制不同的中國産生了濃厚興趣,決定到北京留學,那時中國剛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不久。令他沒有想到的是,此後中國的發展速度會如此之快、持續如此之久。

  “1981年我去中國留學,今年是2021年,其間中國以令人驚異的速度取得迅猛發展,創造出奇跡,這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取得的成就。中國的發展經驗值得鄰國借鑒,事實上中國也在不斷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説。

  1996年首次當選日本國會眾議員至今,近藤訪華70余次,見證了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從政以來,他越來越深刻地感受到,“中國共産黨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中國的發展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實現的”。

  談到中國減貧事業,近藤告訴記者:“我去過中國不少地方,聽説或親眼看到不少當地脫貧的事例。我認為,政治的作用就是要解決貧富差距,中國共産黨直面並解決貧困問題非常了不起。”

  當前,世界面臨新冠疫情肆虐、經濟發展不平衡等諸多挑戰。近藤認為,在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問題上,開展國際合作,實現資訊、經驗、研究成果共用尤為關鍵。

  2017年,近藤曾受邀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他對中國共産黨邀請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參加這一盛會表示由衷感佩。

  近藤説,習近平主席關于推進各國交流互鑒、倡導多邊主義等主張令人敬佩。

  他還表示,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加強與其他國家的合作、與各國實現共同發展,“這是一個偉大的構想”。

  近藤對中國共産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表示衷心祝賀,同時期待中國共産黨繼續為亞洲及世界的發展作出貢獻。

 

  總策劃:周宗敏
  策 劃:陳贄 倪四義 班瑋
  監 制:孫志平
  制片人:米立公
  統 籌:石鵬 秦大軍 楊咏 李琴 齊紫劍 謝鵬 張大成 閆珺岩
  編 導:王曉梅 張智敏 洪雁 梁晨
  記 者:姜俏梅 楊汀 鄧敏
  包 裝:夏勇
  海報設計:楊霽昕
  編輯:班威 王曉梅 王昭 何夢舒 馬震 趙嫣 趙菁菁 朱夢娜 刁澤 程大雨

  新華社國際部 音視頻部 新華網 攝影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謝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