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09 16:26:27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丨楊揚:追逐夢想,沒有什麼能夠阻擋

字體:

  近期,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國際奧會前委員楊揚,回憶了2002年如何克服恐怖襲擊陰影、在鹽湖城冬奧會為我國奪取冬奧首金的經歷。她相信只要全球運動員相互理解、共同努力,任何人、任何困難都無法阻止運動員追逐夢想,更無權奪走運動員參加奧運會的權利。

  全文如下:

  我是楊揚,中國國家短道速滑隊前運動員。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的500米金牌是中國冬奧歷史上的首枚金牌。至今我還很難相信,那個歷史是我創造的,但確實是我。

  2002年2月16日,鹽湖城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決賽現場,楊揚衝線奪冠瞬間。

  1998年日本長野冬奧會上,我的兩項個人項目全部犯規,只獲得了3000米接力的銀牌。在痛定思痛之後,我把目標和夢想放在了四年之後的美國鹽湖城冬奧會上,四年的堅持需要付出巨大的艱辛和努力,但我不想放棄。

  1998年至2002年,我囊括了所有的世錦賽個人全能冠軍,以及世界杯總決賽冠軍。2001年,鹽湖城冬奧會臨近,我的生活一切都圍繞著備戰,記得9月11日晚上,我們結束了一天的訓練,在宿舍修整冰刀,同時看著電視新聞,忽然新聞中斷,幾秒鐘以後出現美國紐約曼哈頓遭到恐怖襲擊的畫面……

  雖然我們在地球的另一端,但能深刻感受到那裏的混亂與悲痛,我也很擔心在美國的朋友們的安全,立刻給他們發了郵件。在全世界籠罩在恐怖主義陰影下的時候,即將到來的鹽湖城冬奧會也充滿不確定性,我們雖然擔心,但是也相信冬奧組委能確保冬奧會順利舉行,我們也照常進行著備戰奧運的訓練。

2002年2月16日,楊揚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趙迎新攝

  冬奧會前我們有一次奧運資格賽在鹽湖城,在辦理簽證手續的時候,明顯感覺比以前難辦多了,但大家都表示理解,積極配合。

  鹽湖城冬奧會在恐怖主義威脅的陰影下如期舉行。出徵前,大家還是有些擔心,有名男隊友甚至説,他有筆存款,怕萬一鹽湖城出了問題,他想留給家裏人。

  到了美國,冬奧會是在非常嚴格的安保程式下進行,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那麼多的荷槍實彈的安保人員,也是第一次見到那麼多警犬。説真的,看到這些,我們都很緊張,但大家也是選擇相信組委會。

  2002年2月8日,鹽湖城冬奧會開幕式前警備嚴密。新華社記者趙迎新攝

  最終,我站在了鹽湖城冬奧會賽場上,也站上冬奧會的領獎臺,拿到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塊冬奧金牌,也實現了我的夢想。那一段經歷讓我明白了恐懼不會削弱夢想,而是讓夢想變得更加堅定。恐怖主義也無法阻擋我們的夢想。我相信只要大家相互理解、共同努力,任何困難都難不倒我們。任何人也不能阻止我們去追逐夢想、更無權奪走我們參加奧運會的權利。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大多數體育賽事和活動停擺,東京奧運會也延期了,世界存在很多不確定性。這一切對大多數運動員來説,是非常艱難的。越是艱難的時候,越需要我們團結一致,相互鼓勵,相互支援,我們期望著東京奧運會能夠如期舉行。

  2022冬奧會,我非常榮幸地成為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為運動員做好服務。在剛剛過去的賽季,一些因為疫情停擺的冬季項目賽事都逐步恢復了,我非常高興地看到大部分運動員依舊保持著很好的競技狀態和激情,他們一定是克服了很多困難,真的為他們驕傲。夢想還在、冬奧也必須在!

  這裏是國家速滑館“冰絲帶”。19年前,我在鹽湖城為中國創造了冬奧歷史。2022年,我會在這裏見證你們創造新的歷史,期待你們的到來!冰雪傳承、夢想輪回,這是我個人之幸、也是奧林匹克之幸!

  出品人:周宗敏

  制片人:許基仁 閻濤

  監制:周傑 薛劍英

  策劃:曹劍傑 王璐

  統籌:李麗 姬燁

  記者:姬燁 李麗 王楚捷 田冉 張粲 吳魯 許亮 楊樂辰 陳夢竾 黃愛萍 樊浩宇

  燈光:沙峰 姜淞元

  音樂:曾迎迎

  編導:樊浩宇

  新媒體編輯:高萌

  校對:胡佳麗

  簽發:梁金雄

  航拍:藍天飛揚

  鳴謝:國家速滑館

  新華體育冬奧工作室、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楊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