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9 07:37: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市場監管總局:加強重點領域信用監管 提高違法成本

字體:

  市場監管總局6月8日發布《關于加強重點領域信用監管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提出,以食品、特種設備等生産企業監管為切入點,推進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市場監管重點領域信用監管,不斷完善企業資訊公示、信用承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失信懲戒、信用修復等制度舉措,形成行之有效的重點領域信用監管工作機制和模式,提升監管效能。

  《意見》指出,對重點領域企業實施清單管理,理清監管對象底數。立足當前企業資訊歸集工作基礎,推動重點領域企業資訊全面歸集,制定重點歸集事項清單,明確資訊歸集的重點。除涉及個人隱私、國家安全、國家秘密或者社會公共利益的資訊外,市場監管部門在履職過程中産生的涉企資訊應當依法向社會公示。

  《意見》要求,強化事前防范和事中監管,提升重點領域監管效能。推動在企業登記注冊、行政審批等環節開展信用承諾,強化企業信用意識。大力推進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總局牽頭建立通用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模型,不斷優化完善指標體係,提高分類的科學性,共用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在重點監管事項清單之外,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與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相結合,提高問題發現能力。

  加大事後失信懲戒力度,提高重點領域違法成本。《意見》強調,總局建立統一的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制度,推進重點領域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工作。重點領域監管機構、執法辦案機構、信用監管機構建立協同管理工作機制,依法做好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列入、移出、公示和信用修復工作。

  《意見》還明確,運用市場力量助推監管,發揮信用導向作用。加大重點領域企業資訊的開放共用力度,探索公示係統相關數據向省級市場監管部門開放。加強信用資訊深度開發利用,引導消費者和企業合作方根據企業信用程度評估消費風險、商業合作風險,切實用市場力量約束企業違法行為。發揮市場和社會力量。適時發布嚴重失信典型案例,加大違法失信行為的曝光力度。加強對行業組織的指導,發揮行業信用管理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4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