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9 07:37: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地蓄勢發展海洋經濟 新增長引擎結構初顯

字體:

  海洋覆蓋了地球70%以上的面積,我國管轄海域面積約300萬平方千米,大陸海岸線長1.8萬千米,是一個典型的海洋大國,海洋經濟正成為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支撐,也是我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的重要方面。自然資源部發布的數據顯示,近幾年,我國海洋經濟持續增長,海洋生産總值由2016年的69694億元增至2019年的89415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9%。

  有業內人士表示,進入“十四五”時期,海洋經濟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前景更廣闊。我國沿海省市已將海洋強省(市)作為綜合實力發展的重要戰略。有機構統計,我國11個沿海省份均將發展海洋經濟寫入“十四五”規劃綱要,計劃大力發展海洋經濟。

  浙江省海洋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顯示,到2025年,浙江海洋強省建設深入推進,海洋經濟、海洋創新、海洋港口、海洋開放、海洋生態文明等領域建設成效顯著,主要指標明顯提升,全方位形成參與國際海洋競爭與合作的新優勢。

  海南省海洋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指出,到2025年初步構建起現代海洋産業體係,屆時海南海洋經濟規模將超過3000億元,對國民經濟增長貢獻率達40%左右。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副廳長陳景進介紹,海南將依托區位優勢和自貿港政策紅利,吸引資本和創新要素向海洋産業集聚,著力打造海洋旅遊、現代海洋服務業等千億級産業集群,重點培育海洋戰略性新興産業,在2020-2025年間海洋生産總值年均增速預計為14.3%。

  除“十四五”規劃外,福建、廣西還分別制定了三年行動方案。福建方面發布加快建設“海上福建”推進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打造海洋漁業、綠色石化、臨海冶金、海洋資訊、航運物流、濱海旅遊等6個千億産業。計劃到2023年,全省海洋生産總值達到1.5萬億元左右,佔全省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8.5%左右。福建還將推動海洋碳中和試點工程。開展海水養殖增匯、濱海濕地和紅樹林增匯、海洋微生物增匯等試點工程,提高海洋固碳增匯能力。

  廣西省表示,以落實“向海經濟三年行動計劃”為抓手,積極拓展海洋新需求新空間,力爭2021年全區向海經濟生産總值、全區海洋生産總值均增長10%以上。計劃實施六大行動和352個重大項目,其中2021年要推進88個重點工作事項和133項重大項目,項目總投資5110.56億元。(記者 梁倩)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4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