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8 07:35:4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吳石孫女吳紅:“我為爺爺感到驕傲”

字體:

  1949年,吳石離開大陸赴臺灣“潛伏”時,將長子吳韶成留在了南京。吳韶成後從南京大學畢業,196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後為河南省冶金廳總經濟師,于2015年8月病逝,享年88歲。吳紅是吳韶成的女兒,吳石的孫女,現已退休,居住在河南鄭州。

  記者:能否分享一些吳石將軍不為人知的一面?

  吳紅:爺爺特別關愛子女,尤其是對我父親。戰爭年代,家裏的男孩從小身體就不好。後來還經歷了逃難,我父親的哥哥在逃難路上去世了,我父親也得了傷寒、白喉,好不容易挺了過來。所以從小爺爺就特別照顧我父親。我姑姑和我説過:那時我父親是“家裏的寶貝”。

  記者:您小時候了解爺爺嗎?什麼時候意識到爺爺“不一般”?

  吳紅:小時候我對爺爺印象不深,因為父親基本不願提及爺爺的事情,一提他就特別傷心。1972年,父親就爺爺的“成分”等問題給中央寫信。後來周總理和葉帥親自過問此事。1973年,河南省民政廳給我家發放了烈士證。1994年,在北京福田公墓舉行爺爺奶奶的骨灰安放儀式,儀式前,原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青長和我父親、姑姑見了面。謝筱迺、家裏的親戚,還有父親的一些好友都參加了儀式。儀式上,原農業部部長何康作了講話。通過何部長的講話,我對爺爺有了更多認識。後來,福州黨史學者鄭立寫的《冷月無聲——吳石傳》出版,我對爺爺才有了係統全面的認識。

  記者:今年是吳石將軍就義71周年。紀念吳石,對今天的人們,特別是對年輕人,有什麼意義?

  吳紅:我很敬佩爺爺。他才華出眾、文武雙全、學識淵博,為了祖國解放不顧個人安危,拋頭顱灑熱血。1949年解放前,很多人勸他不要去臺灣,他還是去了。他覺得為國家做的事情還是太少了,他對共産黨忠心耿耿。我為爺爺感到自豪。就像我父親寫的,爺爺“無愧于中華民族、無愧于家鄉父老、無愧于列祖列宗”。現在中央很重視革命傳統教育,今年又是建黨百年。在這個特殊的歷史節點,了解學習革命先烈的事跡,對青少年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至關重要。

  記者:您回過福州嗎?去過哪些與吳石將軍有關的地方?

  吳紅:2019年,應福州三山人文紀念園邀請,我來福州參加了爺爺與何遂爺爺的銅像落成儀式。銅像是在北京制作後運到福州的,當天儀式場面盛大,讓我感受到福建人民對爺爺和何遂爺爺的尊重。我還去了三坊七巷,爺爺在那裏短暫住過,舊居仍在。當地人知道我是吳石孫女後,對我很熱情,讓我充分感受到家鄉百姓對爺爺的敬仰。

  2013年北京西山森林公園建成了一座無名英雄紀念廣場,為爺爺,還有朱楓、陳寶倉、聶曦等立了雕像。每年烈士紀念日,我們四家後人和其他烈士親屬在北京無名英雄紀念廣場舉行中共隱蔽戰線在臺犧牲英烈的紀念活動,紀念他們在建立人民共和國對敵鬥爭中的偉大功勳。也希望年輕一代記住他們的故事,砥礪前行,肩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 (記者劉少卿)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54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