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7 07:46: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機構預測5月CPI繼續回升 漲幅達1.5%左右

字體:

  國家統計局將于近日公布5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多家機構預測,5月CPI或維持食品價格向下、非食品價格向上的分化走勢,受翹尾因素影響以及五一假期因素帶動,5月同比繼續回升,漲幅或達到1.5%左右。

  “由于翹尾因素的抬升與成品油價格的上漲,預計5月CPI同比上行至1.5%左右。”華創證券研究所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指出,翹尾因素5月為0.9%,較4月抬升0.8個百分點。食品項中,豬肉價格繼續大幅下跌,蔬菜價格因進入雨季跌幅明顯放緩。5月豬肉均價環比下跌13.6%,蔬菜均價環比下跌6.2%。

  平安證券研究所所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預測5月CPI同比為1.6%。他指出,食品方面,5月農産品批發價格總指數環比下降4.1%。其中,36個城市豬肉平均零售價從月初的23.2元/斤,一路下跌到月末的20.4元/斤,月度均價環比下跌9.6%,是生豬供應上升疊加消費淡季所致。

  “預計CPI同比回升至1.4%,食品價格跌幅延續,非食品價格小幅回升。”光大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認為,食品方面,豬肉供給充足,疊加消費淡季,帶動豬價繼續下跌。此外,蔬菜價格延續回落,鮮果價格季節性回升。非食品方面,預計消費品價格繼續上漲,服務類價格小幅回落。其中,5月國內汽油、柴油價格漲幅擴大,繼續帶動居住及交通通信類價格上漲。

  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預計5月CPI同比增長1.5%。“豬肉、蔬菜繼續下跌,與消費服務回暖形成對衝。”他指出,豬價繼續下探,拖累CPI修復。生豬産能持續恢復,疊加4、5月是傳統的豬肉消費淡季,豬價持續回落,5月單月下跌幅度再次超過10%。五一假期帶動線下消費修復,機票、酒店價格普遍上漲,核心CPI有望進一步修復。

  值得一提的是,業內認為,當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CPI傳導的影響有限。

  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指出,高頻豬肉價格繼續下跌,非食品CPI可能面臨一些壓力。不過,短期內對通脹不必擔憂,CPI通脹需要需求、供給、流動性的配合,在當前消費受疫情影響仍弱于正常水準的背景下,上游價格上漲壓力向CPI傳導可能不順暢。

  招商銀行宏觀經濟研究所所長譚卓表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持續對PPI形成衝擊,並使下遊企業利潤受到擠壓。但前瞻地看,經濟基本面和政策面均不支援大規模價格上漲,長期通脹的基礎並不存在。(記者 班娟娟)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3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