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7 07:21: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棋至中盤” 更大力度舉措求實效

字體: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正迎來“棋至中盤”的關鍵節點。《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各企業要對照年底前完成70%任務的硬指標,倒排工期、務求實效,在加快進度的同時確保改革品質。”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如是要求。

  據透露,針對重點、難點問題特別是共性問題,一係列更大力度、更為精準的改革舉措即將亮相。其中包括印發實施《“十四五”中央企業發展規劃綱要》;在推進央企科技創新激勵保障機制建設方面,將進一步加大政策精準供給,首次將前端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納入支援范圍;在係統推進創新激勵、探索骨幹員工跟投等方面,研究一些更大力度的政策措施。

  工業機器人、無人搬運車與工人的操作無縫銜接,一輛輛紅旗轎車按工序被組裝成型,整裝待發。“改革給一汽帶來了新氣象新面貌,高品質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果。”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徐留平介紹説,2020年,在疫情衝擊和市場持續下滑的雙重影響下,集團依然實現整車銷量、營業收入、利潤分別同比增長7.1%、12.9%、6%,成為國內汽車行業唯一實現銷量、收入、利潤全面增長的大型汽車企業集團。

  這並不是個例。郝鵬表示,在中央企業廣大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改革三年行動蹄疾步穩、亮點紛呈,各項重點任務不斷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數據顯示,目前央企集團層面100%制定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重要子企業完成率達到95.5%。93.8%的子企業實現了董事會應建盡建,其中6成以上實現了外部董事佔多數。全員績效考核覆蓋率已達98.2%,所屬單位累計實施了500多個中長期激勵方案。研發投入強度穩步提升。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基本完成,進入收官階段。

  “今年是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郝鵬表示,要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不失時機推動改革提速加力,多推典型、多出經驗,以點帶面把改革向縱深推進。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企業改革大有可為、而且必須大有作為的重要領域。近年來,國資委積極指導中央企業緊盯自主創新深化改革,著力促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效果從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給出的一組數據可窺一斑:近年來該企業研發投入年均增長32.9%,2020年同比增長76.5%,先後攻克核電裝備等領域26項關鍵核心技術,取得37項重大科技成果。

  郝鵬表示,國資委將係統推進中央企業科技創新激勵保障機制建設,進一步加大政策精準供給,首次將前端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納入支援范圍,對增選院士以及引進國家級海外高層次人才取得重大實效的企業進行考核加分,鼓勵企業通過建立創新基金、科研獎勵性後補助等方式豐富研發資金來源,針對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培育現代産業鏈“鏈長”科技創新核心能力等三項任務,將在考核、分配、中長期激勵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支援力度。

  聚焦主責主業、服務國家戰略,積極推進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也是下一步國資央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頭戲。以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為例,其將集團總部整合與核心主業重組一體設計、同步推動。該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許立榮表示,通過重塑産業版圖,集團在“十四五”規劃中確立了以航運、港口、物流為三大核心主業,航運金融、裝備制造、增值服務、數字化創新為輔助的“3+4”産業集群新格局,增強了全産業鏈經營優勢。

  郝鵬要求,各中央企業要把編制實施好“十四五”企業發展規劃與深化企業改革、加快布局結構優化調整有機結合起來,把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大對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布局投入,堅決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大力發展綠色環保産業。

  與此同時,混合所有制改革將積極穩妥推進,著力完善公司治理、轉換經營機制。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俞培根表示,集團推動所屬東方風電、東方氫能實現混改“破冰”,並積極推動人才依賴程度高、業務市場化程度高、企業發展潛力大的“兩高一大”企業實施骨幹員工持股,留住了核心人才,激活了發展潛能。

  據了解,國資委近期正在就加強國有相對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的差異化管控進行調研。郝鵬強調,各央企要堅決防止將混改企業戶數、比例和進度等作為衡量改革成效的標準。要以差異化管控為突破口,推動混改企業全面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在三項制度改革上率先取得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強化正向激勵,是國有企業激發活力、提高效率的重要舉措。鞍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成旭介紹説,集團端掉“高水準大鍋飯”,實行“高目標高激勵”,子企業負責人年度薪酬差距最高達9倍,同崗位一線員工月度收入差距最高超過5000元。

  郝鵬表示,近年來,國資委陸續出臺了股權、分紅權、員工持股等一係列激勵政策,近期在係統推進創新激勵、探索骨幹員工跟投等方面還在研究一些更大力度的政策措施。

  此外,近期國資委黨委還將修訂印發《中央企業董事會工作規則》《中央企業董事會和董事評價辦法》,進一步明確有關要求。

  船到中流浪更急,改革奮進正當時。郝鵬表示,國資委將繼續落實好月例會和季度推進會等制度,加強工作統籌和專項督導,對任務重、難度大的企業進行重點關注指導,對進度慢、效果差的企業通過印發提醒函、工作約談等方式督促整改。(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35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