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7 08:46:23
來源:新華網

【開著汽車看鄉村】重慶:將軍故裏美如畫 紅色旅遊踏歌來

字體:

汽車行駛在綦江區永城鎮中華村的鄉村道路上。新華網 耿駿宇 攝

  新華網重慶6月7日電(韓夢霖)綦江區永城鎮中華村,緊鄰綦萬高速永城出口,是原紅四軍軍長王良將軍的故裏,以“劉家樂班”為代表的“永城吹打”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近年來,中華村借助“王良故居”這一紅色文化資源,大力發展紅色旅遊,激活鄉村振興;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以王良故居為軸心,向周邊拓展延伸休閒觀光農業;持續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實施庭院美化綠化、房屋風貌改造;柑橘、草莓、錦鯉養殖等現代特色農業呈現一片欣欣向榮之勢,村民年均純收入超過2萬元。

  王良1905年出生于綦江永城鎮,1927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農紅軍建軍初期的著名將領。1932年3月,王良任紅四軍軍長。同年6月13日在戰鬥中壯烈犧牲,年僅27歲。

  王良對于中華村,不僅是一個名字,更是一種凝聚力和向心力。“這裏的村民,很多都是聽著父母講述王良的故事長大的。”當地村幹部介紹。

參觀王良故居的小朋友在故居門口合影。新華網 耿駿宇 攝

  2019年7月10日,王良故居正式對外開放,成為中華村紅色旅遊的地標,每天前來參觀的遊客絡繹不絕。據當地幹部介紹,最多的時候一天曾接待了一千多名遊客來參觀。如今的王良故居,是重慶市幹部教育培訓現場教學基地、綦江區委黨校黨員幹部黨性教育基地、綦江區青少年紅色教育基地,也是重慶一個重要的紅色旅遊教育基地。

  就在王良故居旁,王良同志紀念館暨紅色文化思政教育基地也將于6月底建成開放,紀念館將融合沉浸式體驗及聲光效技術,真實而生動地展現王良同志的豐功偉績。

  “王良故居開放以來,各地來打卡的人非常多,很多人都了解了王良將軍英勇善戰、屢建奇功的故事,接受了紅色文化的傳承,作為王良將軍的家鄉人,我感到非常驕傲。”中華村村民李平表示。

  走進鳳冠山華懿家庭農場,漫山遍野的鳳冠橘挂滿了枝頭。農場負責人王茂雨介紹,從2004年開始,他就通過流轉土地搞起了柑橘種植,種植面積達130畝,年産量在15萬斤左右。每到周末,王茂雨的農場前就會停滿前來採摘的車輛。

王茂雨在家庭農場內採摘鳳冠橘。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如今,王茂雨創辦的農場不僅被評為市級示范家庭農場,還成為重慶市綦江區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實訓基地。在他的帶動下,柑橘種植已成為中華村幾乎家家戶戶都參與的主導産業。

  圍繞現代特色農業,中華村還在村裏打造旅遊環線“綠道經濟”,大力發展觀光體驗農業,提高已有種植和養殖産業的附加值。走進中華村,猶如置身一個農業觀光園,這裏有柑橘園可以採摘、荷花園可以觀荷、錦鯉園可以垂釣,還配套發展了特色農家樂,供遊客品嘗特色農家菜。

航拍實施人居環境整治後的中華村村貌。新華網 耿駿宇 攝

  開車行駛在中華村寬敞整潔的鄉村公路上,穿梭在一棟棟農房之間,“榆柳蔭後檐,桃李羅堂前”的田園美景讓人印象深刻。作為市級新農村建設示范村,中華村持續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實施“鄉村美化、靚化、綠化”工程,打造美麗鄉村升級版。通過庭院美化綠化、房屋風貌改造,如今的中華村白墻黛瓦、綠樹成蔭,房屋錯落有致、院落幹凈整潔。重慶師范大學美術學院的師生也為中華村的民居打造了獨具特色的墻體彩繪,為美麗鄉村增添了濃濃的藝術氣息。

  中華村黨總支副書記李傑説,“目前,中華村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依托當地紅色文化資源,建設紅色旅遊教育基地,讓紅軍精神在將軍故裏代代相傳,為鄉村振興續寫新的藍圖。”

中華村民居上的墻體彩繪。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圖為中華村打造的荷塘景觀。新華網 耿駿宇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陳雨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3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