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04 07:18: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央行外匯局接連出招 釋放穩匯率促雙向開放信號

字體:

  國家外匯管理局更新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投資額度審批情況表顯示,新向17家機構發放QDII額度103億美元,涵蓋基金、證券、銀行、保險等各主要類型金融機構,滿足各類申請主體跨境投資實際需求。這是有史以來單次或單月發放QDII額度最多的一次。本輪發放後,外匯局累計批準173家QDII機構投資額度1473.19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QDII項下跨境資金有序流出,各機構特別是基金公司公募産品陸續推出,較好滿足了境內居民不斷增長的對外投資需求。在此基礎上,外匯局加大本輪QDII額度發放規模。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3日表示,加快QDII額度發放,有助于構建金融雙向開放新格局,也有利于疏導境內主體多樣化境外資産配置需求,為境內金融機構提升境外投資能力提供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5月31日,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即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由現行的5%提高到7%。此舉釋放了較為明顯的政策信號,即貨幣當局不希望人民幣匯率繼續單邊快速上行。

  針對最近這些舉措,管濤表示,這體現了相關部門圍繞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的目標,以及採取增加匯率彈性、有序擴大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的外匯政策組合拳思路。預計接下來圍繞資本項目和金融市場高水準開放,尤其是股票、債券、外匯市場開放等,落實跨境資本流動均衡管理,央行外匯局仍會有一係列新的舉措。“市場不必糾結匯率問題,更不要去賭人民幣單邊升值或貶值。”他説。

  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後疫情時代全球政治經濟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國際金融市場波動也可能進一步上升,客觀上對境內投資者境外金融投資管理能力和風險管理水準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建議QDII機構有序開展境外投資業務,審慎經營決策,推動産品和投向多元化布局,不斷優化境外資産配置,切實有效管控境外投資風險。(記者張莫)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2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