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02 19:52:43
來源:新華網

“風”“電”交加——一個中部城市交出的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作業

字體:

  新華社南昌6月2日電題:“風”“電”交加——一個中部城市交出的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作業

  新華社記者李興文、黃浩然、初杭

  “借風神器”越長越長、“避雷神器”大顯身手……江西萍鄉作為贛西工業重鎮、中國近現代工業發祥地之一,近年來轉型升級讓人眼前一亮。

  無人機拍攝,中材科技(萍鄉)風電葉片有限公司生産的風電葉片。(王強攝 新華社發)

  走進江西省萍鄉市蘆溪縣的中材科技(萍鄉)風電葉片有限公司,生産線上工人正在模具上給葉片毛坯灌注樹脂。這些毛坯成型後將制成68.8米長、最寬處達4.5米的超大葉片。這種由玻璃纖維、環氧樹脂等主要材料制成的“借風神器”,安裝後正面、側面、背面來風都能轉動發電。

  中材科技(萍鄉)風電葉片有限公司生産的風電葉片。(王強攝 新華社發)

  “68.8米是去年生産的最長葉片,而今年已是最短的!”中材葉片公司副總經理文景波欣喜地介紹,環保産業發展,市場需求旺盛,讓葉片越“長”越長,今年基地生産的葉片最長的已達到80.8米。生産速度也越來越快,去年三天生産一支葉片,今年已實現日均生産一支大型風電葉片。

  自然一片風,人間一片清。“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環保節能産業大有可為,下一步將繼續增強企業創新力、提升産品競爭力,助推高品質發展。”蘆溪縣委書記劉佔純説。

  中材江西電瓷電氣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生産車間內的“機械臂”。(謝友雲攝 新華社發)

  新興産業勢頭起,傳統産業發新枝。

  記者在中材江西電瓷電氣有限公司廠房內看到,全自動生産線上一塊塊白色瓷土正經過榨泥、成型、修坯、上釉等工序,制成電力工業的重要基礎元件——瓷質絕緣子。

  “為了搶抓國家布局特高壓工程的市場機遇,公司投入1.2億元對生産線進行智能化提升,降低能耗20%以上,提高生産效率4倍以上。”公司副總經理林百福介紹,集團在萍鄉的生産基地可年産15萬支棒形支柱絕緣子、300萬片懸式絕緣子,佔全國市場份額超三分之一。

  無人機拍攝的中國蘆溪高壓電瓷電氣研究院外景。(謝友雲攝 新華社發)

  延續千年制瓷傳統、富有瓷土資源稟賦,蘆溪享有“中國電瓷之鄉”的美譽,工業制瓷歷史已逾百年。然而,本世紀初一批粗放生産的工廠,環保不過關、低端産品扎堆,産業發展前景蒙塵。

  為了將傳統産業從“資源驅動”扭轉到“創新驅動”,蘆溪立足産業基礎,一方面著力招大引強,10余個央企項目相繼落地,集聚起電瓷産業上下遊配套企業147家,形成較為完善的産業鏈條;另一方面加強科技研發,成立中國蘆溪高壓電瓷電氣研究院,電瓷行業涌現34家高新技術企業,獲得相關專利330項、國家重點新産品獎2項……

  從國家首批資源枯竭型城市到國家第二批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萍鄉完成“風”“電”交加的工業作業,交出了一份轉型升級新答卷——

  上栗縣江西佳禾電聲科技生産車間一角(楊江萍攝 新華社發)

  在上栗縣,花炮廠從540家減少至284家,煙花爆竹行業稅收佔比從37%降至11%;引進近40家電子資訊企業,産業規模突破兩百億元。

  湘東區高校科研院所科創大樓內,研發人員正在開展研究。(姚茜攝 新華社發)

  在湘東區,引進上海大學、山東工業陶瓷研究設計院和湖南大學等高校科研院所團隊開展項目科研攻關,對接14家化工陶瓷企業,形成“企業+研發基地”産業化的創新模式。

  蓮花縣紅海力空壓機産業園內的生産車間。(賀治斌攝 新華社發)

  在蓮花縣,通過關停轉型,煤礦企業從40多家減至8家,年産煤礦從120萬噸下降至22萬噸,而引進裝備制造、電子資訊等新興主導産業項目50個,總投資額達325.18億元。

  在安源區,佔地430畝的人工智慧電子資訊制造産業園拔地而起,引進落戶企業35家,其中規上企業14家,初步形成了自動化設備、燈光晶片、鏡頭螢幕制造等于一體的産業生態。

  數據顯示,萍鄉原煤開採量已由歷史最高1600萬噸,下降到去年117萬噸;煤礦企業從歷史最高的1116家,下降到去年的26家;電子資訊、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等為主導的新興産業蓬勃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20%……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圍繞國家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以轉換模式改造舊動能,以創新驅動催生新動能,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邁向新臺階。”萍鄉市委書記陳敏説。

  在“風”“電”交加中重生、因轉型創新而復興——更多精彩的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答卷正在中部大地上奮筆書寫。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52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