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1 08:16: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制造業延續穩定擴張態勢 價格指數達近年高點

字體:

  制造業延續穩定擴張態勢 價格指數達近年高點

  業內稱需關注原材料價格加快上漲、小型企業增長動力不足等問題

  5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5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錄得51.0%,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但仍延續穩定擴張態勢。

  其中,生産指數為52.7%,高于上月0.5個百分點,制造業生産擴張有所加快。從行業情況看,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通用設備、鐵路船舶航空航太設備等行業生産指數均高于上月,且處于54.0%及以上較高景氣水準。

  新訂單指數為51.3%,低于上月0.7個百分點,但仍位于景氣區間,市場需求擴張步伐有所放緩。從外需情況看,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8.3%,低于上月2.1個百分點,回落至臨界點以下,反映出國外訂單較上月減少。

  高技術制造業景氣度持續上升。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指出,高技術制造業PMI連續三個月上升,本月為55.2%,位于較高景氣區間,産業保持較快增長態勢。高技術制造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升至高位景氣區間,為61.5%;同時,從業人員指數連續三個月保持在51.0%以上的擴張區間,表明高技術制造業企業用工持續增加,對未來市場發展信心充足。

  “價格指數為近年高點。”趙慶河表示,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72.8%和60.6%,高于上月5.9和3.3個百分點。從行業情況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上游行業兩個價格指數均高于73.0%,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出廠價格指數連續三個月高于80.0%。

  當前,不同規模企業表現不一。趙慶河表示,大、中型企業PMI分別為51.8%和51.1%,高于上月0.1和0.8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48.8%,低于上月2.0個百分點,降至收縮區間。

  “小型企業PMI指數再度反覆,近期生産成本上漲、外需波動、人民幣升值等不利影響或已傳導至小型企業,未來演化趨勢需要密切關注。”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下一階段,要針對原材料價格上漲、人民幣升值等問題,有效落實對小微企業的支援政策,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也認為,大宗商品價格上升以及訂單需求下降對小型企業的影響較明顯,需要加大小微企業減負穩崗擴就業的政策力度。(記者 班娟娟)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515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