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1 08:16: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央行出手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字體:

  為加強金融機構外匯流動性管理,央行5月31日決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即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由現行的5%提高到7%。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指出,央行調整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一般每次調整0.5個百分點,此次上調幅度為2個百分點,明顯超出以往,彰顯央行調控決心。此次央行沒有使用外匯風險準備金等過去幾年常用的政策,而是動用外匯存款準備金率這一較少使用的工具,説明央行工具箱中的工具還很多,自由選擇的空間很大。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也認為,央行此舉釋放了較為明顯的政策信號,即不希望匯率繼續單邊快速上行,幹擾實體經濟復蘇進程。

  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走高。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5月31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調升176個基點。近半個月監管部門已多次發聲引導預期,強調匯率單邊升值不可持續。5月21日,國務院金融委會議提出“要維護股、債、匯市場平穩運作”“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5月23日,央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于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5月27日召開的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指出,未來,影響匯率的市場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幣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

  多位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此輪升值不可持續。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本輪人民幣走強主要與兩方面因素有關,一是國內經濟穩健復蘇,外貿出口維持高景氣度;二是4月以來美元指數走弱,這是包括人民幣在內的非美貨幣持續走強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幣走勢存在一定超調,略偏離國內基本面與政策面;較大程度反映部分資本套利行為及非理性預期。(記者 向家瑩)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51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