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31 07:26: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項指標位居世界第一 我國從“交通大國”邁向“交通強國”

字體:

  交通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新中國成立之初,全國鐵路總裏程僅2.18萬公里,有一半處于癱瘓狀態。公路裏程僅8.1萬公里,沒有一條高速公路。民航航線只有12條航線……

  截至2020年底,全國鐵路運營裏程14.6萬公里,公路總裏程519.8萬公里,分別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7倍、64倍;按不重復距離計算的民航航線裏程837.98萬公里,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735倍……

  從封閉堵塞到四通八達,我國已成為交通大國,正加快向交通強國邁進,全國高鐵裏程、高速公路裏程、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及裏程等多項交通運輸指標位居世界第一。

  回望百年前,伴隨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鐵路出現在中國的大地上。從那時起,中華民族無數仁人志士開始爭路權、建鐵路的苦苦求索。

  從長辛店鐵路機廠工人的“八月罷工”到京漢鐵路“二七”大罷工,從鐵道線成為抗日的最前線,到解放軍打到哪裏、鐵路就修到哪裏……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鐵路逐步回到人民手中。

  新中國成立之初,交通運輸面貌十分落後。曾經,長久伴隨人們出行的記憶,是“騎著毛驢上北京”,是滿大街的自行車,是一分鐘行駛667米的綠皮火車,是乘客先過秤、體重合格才能坐飛機。

  如今,一分鐘“復興號”列車疾行5.8公里,一分鐘首都國際機場迎送1.5個航班,網約車、共用單車等交通新業態蓬勃發展。2020年,全社會客運量96.65億人次,客運周轉量19251.43億人公里,分別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71倍和124倍。

  曾經,峽谷天塹難越,山鄉郊野難行,航道碼頭待修,路網稀疏,線單站散,每人平均鐵路長度不足5釐米,每人平均公路長度不到20釐米。

  如今,鐵路路網縱橫延伸,截至2020年底,全國鐵路運營裏程14.6萬公里,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7倍。高速鐵路在短時間內實現了從無到有、再到世界第一的飛躍;高品質廣覆蓋公路網日趨完善,截至2020年底,高速公路以16.1萬公里的通車裏程穩居世界之首,全國公路橋梁以及隧道總數也是世界第一;水運網絡日漸發達,截至2020年底,全國港口擁有生産用碼頭泊位22142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泊位2592個、佔泊位總數的11.7%,位居世界首位;民用航空定期航班航線4945條,是改革開放初期的28倍;全國有43個城市開通了軌道交通,軌道交通運營線路226條、運營裏程7355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曾經,鐵路設備陳舊落後,牽引動力多為國外淘汰的機車,性能差、車齡老、功率小。飛行在我國天空的民航客機基本都進口自美歐。如今,交通運輸設備數量激增的同時,各類運輸裝備技術不斷突破創新。以高速列車、大功率機車、大型客機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性能鐵路和飛機裝備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曾經,買票難、出行難。如今,足不出戶即可上網購票、掌上選票,從人工檢票到人臉識別,旅客智慧出行已非新鮮事。

  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100年,是打破外國列強壟斷、自力更生闊步向前的100年,是交通運輸發展從“瓶頸制約”到“總體緩解”再到“基本適應”轉變的100年,為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開局之年。未來,我國將大力完善綜合交通網絡,努力構建現代物流服務體係,積極推動交通運輸與現代農業、先進制造業、旅遊業等相關産業的融合發展,積極拓展多元化的國際物流通道等,努力發揮好交通運輸的支撐和保障作用。(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5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