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8 07:56: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開啟 52個重點專項指南徵求意見

字體:

  隨著國家在重大研發任務中“揭榜挂帥”機制的全面推行,我國深化科研項目管理改革也邁出新的步伐。記者獲悉,“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2021年擬支援784個項目/方向,國撥經費總計約197億元。截至目前,“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已啟動52個重點專項指南徵求意見。其中,有25個重點專項發布了“揭榜挂帥”榜單,擬安排國撥經費近26.5億元。

  科技部日前正式發布《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數學和應用研究”等“十四五”重點專項2021年度項目申報指南》。記者注意到,在率先推出的“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首批重點專項中,科技部研究制定了“揭榜挂帥”榜單模板,作為單獨附件隨指南發布。榜單模板對申報説明、攻關和考核要求等進行了細化。

  “為切實提升科研投入績效、強化重大創新成果的‘實戰性’,‘十四五’重點研發計劃聚焦國家戰略亟需、應用導向鮮明、最終用戶明確的攻關任務,設立‘揭榜挂帥’項目。”科技部資管司司長解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項目申報不設門檻,對揭榜單位無注冊時間要求,對揭榜團隊負責人無年齡、學歷和職稱要求,“我們鼓勵有信心、有能力組織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的優勢團隊積極申報。”

  記者了解到,“揭榜挂帥”項目突出最終用戶作用,在管理體系方面以“清單式”管理為核心,實施不力的任務及時叫停;在責任體係方面以“軍令狀”制度為核心,確保目標按時完成;在政策體係方面以激發創新主體活力為核心,著力提升項目實施績效。

  “未來‘揭榜挂帥’將作為重要攻堅組織手段,在2021年重點專項任務部署中大力推進落實。”有業內知情人士向記者表示,特別是圍繞關鍵核心材料、重大科研儀器、病原學和防疫、清潔能源、農業生物種質資源、診療裝備和生物醫用材料、黑土地保護利用等方面,凝練聚焦重點突破方向,力爭兩年內産出一批階段性重大科技成果。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由原來的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國家科技支撐計劃、國際科技合作與交流專項、産業技術研究與開發基金和公益性行業科研專項等整合而成,是針對事關國計民生的重大社會公益性研究,以及事關産業核心競爭力、整體自主創新能力和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前瞻性重大科學問題、重大共性關鍵技術和産品,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主要領域提供持續性的支撐和引領。

  截至目前,我國已批準實施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十三五”重點專項69個,多數專項已部署實施,立項項目達3500多項,中央財政經費投入近760億元,數萬家單位參與,項目牽頭申報單位基本覆蓋全國所有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十四五”開局之年,“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2021年擬支援784個項目/方向,國撥經費總計約197億元。據國家科技管理資訊係統公共服務平臺網站資訊顯示,截至目前,“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已啟動52個重點專項指南徵求意見,“數學和應用研究”等50個重點專項已發布正式指南。

  “‘十四五’期間,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將進一步強化保障國家安全、支撐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福祉的戰略導向。”業內專家表示,隨著指南的陸續發布,預申報也即將展開。

  解鑫透露,未來,將在“十四五”重點研發計劃中啟動實施“顛覆性技術創新”重點專項,率先在電子資訊、人工智慧、未來通信、虛擬現實等可能産生重大顛覆性突破的技術領域優先布局。此外,還將在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項目中開展“首席科學家負責制”試點。(記者 鐘源)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50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