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7 09:59: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工程密集落地 區域交通一體化駛上“快車道”

字體:

  5月底雄安新區三條高速公路集中通車,長三角一批互聯互通工程排上日程,川渝多條高速公路在建……近期一大批工程密集落地,區域交通一體化駛上“快車道”。

  一批工程密集落地

  千年大計,交通先行。寬闊的雙向8車道、“A”字型凝土景觀護欄圖案、可發電的太陽能板……5月24日,榮成至烏海高速新線京臺高速至京港澳高速段全線完工。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榮成至烏海高速新線、京雄高速河北段和北京至德州高速(一期)預計5月底集中通車。京雄高速(北京段)等項目正在抓緊實施,力爭今年底建成北京六環以外路段以及與京雄高速支線相接的大興機場北線高速西延段。

  “屆時,京雄高速公路將成為北京連接雄安新區最便捷的公路通道,與北京至香港澳門、大慶至廣州、榮烏新線、津石高速、京德高速等組成‘四縱三橫’雄安新區高速公路網絡。”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王太表示。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侯智敏介紹,京雄高速實現雄安新區與北京中心城區直達,京雄、京德高速公路與大興國際機場直通,榮烏高速新線與天津港、黃驊港直連,津石高速連通天津、雄安新區和石家莊,實現60分鐘到京津,90分鐘到石家莊。

  在川渝之間,一張越織越密的高速公路網呼之欲出。今年“五一”前夕,合安高速雙江樞紐互通至崇龕川渝界約20公里路段正式通車;渝瀘北線、銅梁至安岳等高速公路在建。

  長三角地區,一批互聯互通工程已排上日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交通專題合作組2021年工作要點明確,今年將開工建設沿江高鐵合肥至上海段、通蘇嘉甬鐵路、濰坊至宿遷鐵路、揚鎮寧馬城際鐵路安徽段等多條鐵路,還有滬渝高速公路宣城至廣德段、南京至和縣高速公路安徽段、徐淮阜高速公路安徽段等,並加快寧滁城際鐵路安徽段、滬蘇通鐵路二期、寧淮鐵路、寧宣杭高速公路江蘇段和浙江段等建設。

  區域交通一體化提速

  一批批工程密集落地的背後,是區域交通一體化的提速。

  王太表示,目前,京津冀地區基本形成以“四縱四橫一環”運輸通道為主骨架的多節點、網格狀區域交通新格局,初步構建了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會同京津冀三省市,大力推進區域交通互聯互通。”王太説,北京至秦皇島高速公路河北段三期工程遵化至秦皇島段和首都地區環線高速河北承德段等京津冀一體化重點公路項目已開工建設,其中京秦河北段三期預計2022年建成,首都地區環線高速承德段預計2024年建成。京雄高速北京段、津石高速天津東段、東六環城市副中心段改造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北京平谷段、承德至平谷高速公路、天津至雄安幹線公路、新機場南北航廈聯絡線等項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

  近日,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交通運輸部門簽訂了北京與河北之間的北京姚家園路和燕郊神威北大街、香河縣石小路和通州區安石路等跨界道路接線協議,以及天津與河北之間的密雲至涿州高速和京滬高速聯絡線等項目的接線協議。“可以預見,京津冀公路基礎設施一體化水準將不斷邁上新臺階。”王太説。

  長三角一體化正邁向全面深化。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表示,江蘇將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著力打造軌道上的示范區,實施打通示范區斷頭路建設。研究示范區運輸政策一體化,推動在中低運量公交係統、綠色生態的貨運交通係統以及綜合交通執法協調聯動等方面形成工作機制。

  更多的區域也在謀劃交通一體化。川渝兩地下一步將繼續建設重慶-成都雙核多層、內陸最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國際交通樞紐,著力構建成渝雙核超大城市之間1小時通達、成渝雙核至周邊主要城市1小時通達、成渝地區相鄰城市1小時通達、成渝主城都市區1小時通勤4個“1小時交通圈”。

  近日召開的長江中遊三省常務副省長聯席會議消息顯示,湖南、江西、湖北三省將共同爭取國家支援開展長江中遊地區軌道交通體係規劃研究,協調三省間高鐵(城際)、高速公路、水運航線跨省布局,加快構建武漢城市圈、長株潭都市圈、大南昌都市圈1小時內部交通圈和2小時互達經濟圈。

  更多利好將釋放

  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同時,運輸服務高品質一體化也在加快推進。業內人士指出,交通的連通性和便捷度是區域一體化的基礎和重要支撐,可以降低資本、技術、人才、資訊的流動成本以及交易成本,提升整個經濟社會活動的效率。

  據了解,長三角地區將加強交通運輸同城化待遇方面的合作,率先探索交通出行“同城待遇”的內涵、標準和推進路徑。在繼續拓展省際毗鄰公交線路覆蓋面的同時,還要發布並實施《長三角省際毗鄰公交運營服務規范》區域標準,爭取實現公交“一卡通”,提升省際毗鄰公交服務品質。

  以大數據平臺、智慧交通為基礎,長三角交通部門還將深化推進長三角綜合交通運輸資訊資源在“兩客一危”、超限治理、污染防治、運輸服務等方面的共用,推動區域路網、智慧航運等協同管理。

  京津冀也在探索綠色智慧交通發展。侯智敏介紹,京雄高速開設自動駕駛專用車道並完成智慧照明係統安裝,榮烏新線高速重點建設智慧化貨運通道,京德高速完成交通事故風險辨識係統實地測試。綠色方面,雄安建設環白洋淀旅遊風景道,構建容東綠色出行區和白洋淀綠色船舶示范區。

  記者注意到,京雄高速全線設置的3700余根智慧燈桿整合了能見度檢測儀、邊緣計算設備、智慧專用錄影機、路面狀態檢測器等新型智能設備,利用北鬥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數字地圖、可變資訊標誌和車路通信係統等,可以提供車路通信、高精度導航和合流區預警等服務,具備智能感知、智慧照明、節能降耗“一桿多用”功能。

  綠色、智慧、便利、共用……區域交通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新圖景正在徐徐展開。(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49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