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7 09:59: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重磅支援 數字化轉型加速推進

字體:

  産業數字化規模達31.7萬億元 5G新基建賦能産業升級

  重磅支援 數字化轉型加速推進

  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産業數字化正在加速推進,2020年我國産業數字化規模達31.7萬億元,佔數字經濟比重80.9%。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從制定出臺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到推動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普及數字化;從加快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夯實數字化發展基礎能力,到重點企業加速推進自身和行業數字化轉型,所有推動數字化轉型的舉措持續加碼升級。

  業內人士表示,在多重利好政策助推下,産業數字化在數字經濟中的主引擎地位將不斷鞏固,帶動的經濟規模將持續擴大。

  “十四五”規劃綱要為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明確了清晰的路線圖,提出實施“上雲用數賦智”行動,推動數據賦能全産業鏈協同轉型。在重點行業和區域建設若幹國際水準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和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深化研發設計、生産制造、經營管理、市場服務等環節的數字化應用,培育發展個性定制、柔性制造等新模式,加快産業園區數字化改造等。

  在此背景下,新一輪支援舉措密集加碼,加快利用數字技術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已成為共識。中央提出,要引領産業優化升級,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積極發展工業互聯網,加快産業數字化。根據工信部近期發布的《“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徵求意見稿),到2025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基本普及數字化,重點行業骨幹企業初步實現智能轉型。到2035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全面普及數字化,骨幹企業基本實現智能轉型。此外,記者獲悉,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等多項支援政策將加速出臺,同時將係統推進産業集群和産業園區數字化發展。

  與此同時,面向煤炭、能源、交通等重點行業,數字化轉型正在按下“加速鍵”。國家發改委提出,推動能源數字化和智能化發展,加快提升能源産業鏈智能化水準。煤炭行業將推進實施《煤炭工業“十四五”兩化融合指導意見》,明確推進煤炭企業數字化轉型重點、目標、任務,深入推進煤炭工業互聯網技術、裝備、標準、平臺建設,推進煤炭各場景的5G試點和應用。

  地方也在積極部署。寧夏提出以工業互聯網應用為主抓手,全力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加快實施結構改造、智能改造、技術改造、綠色改造。浙江審議《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等文件,並強調抓住數字技術加速變革的歷史機遇,把握“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發展主線,更好地助力中小微企業智能化數字化綠色化發展。廣東印發《關于加快數字化發展的意見》,提出增強數字化創新引領能力,打造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策源地。

  當前,我國産業數字化發展正深入推進。中國信通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1)》顯示,2020年我國産業數字化規模達31.7萬億元,佔數字經濟比重80.9%,佔GDP比重31.2%。服務業、工業、農業數字經濟佔行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40.7%、21%和8.9%,産業數字化轉型提速,融合發展向深層次演進。

  值得關注的是,以5G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速,將進一步賦能産業數字化轉型。例如,雲南今年計劃新建5G基站3萬個,交通樞紐、學校、醫院、主要産業園區等重點場所千兆寬頻覆蓋率達100%,為推動全省數字化轉型、加快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夯實基礎。河南力爭到2025年年底縣域內5G基站達5萬個,實現鄉鎮以上區域和重點行政村全覆蓋;在此基礎上,推進農業數字化轉型,打造一批智慧田園、智慧牧場和智慧漁場等,力爭到2025年全省農業生産數字化水準提高到30%以上。

  五大通信企業近日發起《5G賦能産業數字化》共同行動,推動5G協同發展。其中,中國聯通發布5G賦能産業融合創新行動,打造5G雲網一體數字化賦能平臺;中國電信發布“5G+雲網+安全+平臺”行業賦能計劃,打造“5G+雲網+安全”的數字化底座;中國移動推出5G賦能垂直行業四大計劃;中國廣電瞄準5G賦能資訊傳播新格局行動;中國鐵塔要變傳統通信塔為“數字塔”,發布數字鐵塔共用未來行動。

  不過,業內專家也指出,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復雜性強、難度大,必須與行業特有的技術、知識、經驗緊密結合。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孫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國家戰略引領下,我國數字化轉型各項工作穩步推進,成效顯著,但仍面臨諸多挑戰,包括技術産業短板突出、跨界人才供給不足、數據要素支撐不夠等。

  對此,孫克表示,在推動數字化轉型過程中,要不斷完善數字化轉型的政策保障。一方面夯實産業基礎能力,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強化基礎研究,補齊産業基礎能力短板,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提升數字技術供給能力和工程化水準。另一方面提高數據要素應用水準,加強數據資源體係建設,把數據資源管好用好。應聚焦深化數據要素的創新應用,從需求和供給兩端發力,全面加強融合應用。同時加大融合型人才培養政策供給,培養具備數字技術與行業經驗的融合型人才。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信息化與軟件産業研究所數字化轉型研究室主任高嬰勱對記者表示,下一步需要把握新一代信息技術在不同行業、環節、領域擴散規律,針對不同領域企業基礎、階段和水準差異性,形成機制靈活、政策精準的推進體係,以數字化基礎較好的行業領先企業轉型實踐案例為標桿,形成好的經驗、方法和工具,推動向其他領域擴散。引導支援有能力的數字化轉型服務商、平臺企業開發面向行業通用的數字化轉型産品、服務和解決方案,降低轉型需求企業的採購成本。面向制造業、能源、農業、民生服務等重點領域,打造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農業、數字家庭等典型場景標桿及相關解決方案,扶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全方位賦能經濟社會轉型升級。(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49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