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6 10:41: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監管出手刺破泡沫 比特幣頻現“瀑布”行情

字體:

  監管出手刺破泡沫 比特幣頻現“瀑布”行情

  挖礦及加杠桿成整治當務之急

  比特幣未能延續今年以來一路高歌猛進的“牛市”勢頭,從5月中旬開始,連續出現多次大幅下跌,在5月19日更是一度跌至單枚29000美元左右的低點,幾乎等同于一夜回到年初。盡管在5月24日有反彈跡象,但距離年內最高點仍近乎腰斬。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包括比特幣在內,整個加密貨幣市場的“狂歡”受惠于多國為應對疫情重振經濟出臺的寬鬆政策。在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等的推波助瀾下,泡沫越吹越大,被提前透支。隨著投機炒作風險回潮,監管重拳出擊防范金融風險擴散正逢其時。被認為浪費能源的挖礦以及進一步放大風險的加杠桿,或將成為接下來整治的重中之重。

  “瀑布”之下難有完卵

  當比特幣在4月中旬衝上單枚超過64000美元的歷史最高點時,不少投資者開始憧憬著10萬美元的暴富美夢。然而,現實來的卻是如此殘酷。

  從5月13日開始,比特幣價格接連大幅下挫,有時單日單枚價格就要跌去1萬美元。在5月19日和23日,比特幣單日跌幅均超過12%。僅僅一個月時間,價格就接近腰斬。在比特幣“龍頭”領跌下,乙太坊、狗狗幣等一眾在此前炙手可熱的加密貨幣全線暴跌,跌掉一半的尚屬正常,跌去六七成的更是比比皆是,“幣圈”一片哀鴻遍野。

  “行業裏有不少‘大V’一直在鼓吹,回調是為了更好地反彈。恐怕他們自己都沒料到,比特幣下跌會來得如此之快、如此之狠。”讓投資者劉鵬倍感後悔的是,自己未能在高點及時套現離場。然而更令他哭笑不得的是,在5月19日市場急速下跌後,他“看準時機”果斷抄底,不料卻抄在了“半山腰”,至今動彈不得。

  “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如同周傑倫歌詞中描述的那樣,接連數次“瀑布”行情下,絕大多數投資者被席卷,少有獨善其身者。

  一些投資者向《經濟參考報》記者“吐槽”,市場稍有風吹草動,就會加重恐慌,出現踩踏式出逃,帶動市場進一步下跌。恐懼與貪婪指數是衡量加密貨幣市場焦慮程度的重要指標,該指數在5月24日為14,恐慌程度創下了近期新高。

  市場的無情在加杠桿後體現得更為淋漓盡致,大幅波動造成大量資金損失。據比特幣家園網數據顯示,在5月23日到5月24日的24小時內,有超過24萬人爆倉,涉及市場爆倉資金約96.46億元,近百億元資金瞬間灰飛煙滅。

  馬斯克頻頻“喊單帶貨”的狗狗幣在5月19日一天的最大跌幅超過50%,最低跌至0.21美元,距離5月8日最高點0.74美元不到三分之一。市場近期大為推崇的乙太坊同樣上演“過山車”行情,僅用12天就跌去六成。

  監管加碼

  靠投資比特幣幻想一夜暴富的美夢如同泡沫一般,經不起考驗。及時刺破泡沫,有助于喚醒迷失的投資者,更能防止風險從個人向社會進一步傳導擴散。

  5月18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三部門聯合發布《關于防范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在2013年、2017年相關文件的基礎上加碼,表態“虛擬貨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不是真正的貨幣,不應且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有行業人士指出,更讓“幣圈”感到寒意的是,公告中明確表示“開展法定貨幣與虛擬貨幣兌換及虛擬貨幣之間的兌換業務、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虛擬貨幣、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資訊中介和定價服務、代幣發行融資以及虛擬貨幣衍生品交易等相關交易活動,違反有關法律法規,並涉嫌非法集資、非法發行證券、非法發售代幣票券等犯罪活動”。目前,有相當一部分交易所盡管注冊在海外,但無論是交易頁面還是出金方式,對國內投資者顯得“過分友好”,本質上面向的主要投資者仍然來自國內,這顯然與公告要求背道而馳。

  5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第五十一次會議上,繼續強調堅決防控金融風險,“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范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這進一步釋放了強化監管、堅決防范風險擴散的強力信號。值得注意的是,“影子銀行”及P2P風險也曾是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關注的重點。尤其是曾經風光無限的P2P,如今退出了歷史舞臺。

  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張曉燕表示,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監管政策是為了保護中小投資者,保護散戶投資者的血汗錢。“加密貨幣交易缺乏有效監管,價格容易被操縱,導致價格忽上忽下、波動劇烈。中國的散戶數量很多,中小投資者的共性是金融知識少,對加密貨幣的了解不夠深刻。”

  除國內監管及時出手,這波下跌也與馬斯克有著脫不開的幹係。一位行業研究者透露,這輪“牛市”有三波推手,可以稱之為“機構牛”:灰度投資掀起了第一波浪潮,微策略等西方機構接力掀起第二波,馬斯克力挺與特斯拉拿出15億美元購買比特幣則可以視為第三波。不過,不知出于何種目的,馬斯克在比特幣風頭正盛之時突然拋出了對比特幣環保問題的攻擊,對比特幣行情形成重創。

  挖礦及加杠桿亟待整治

  隨著監管及時出手保護投資者,狂躁的“幣圈”已有明顯降溫跡象。不過,為避免不甘心者卷土重來,肆意操縱市場,後續監管細則仍有較大概率依次落地。從當前表現突出的問題看,對加密貨幣挖礦及加杠桿交易開展整治或成為當務之急。

  我國已經宣布,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基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以高耗能為代表的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挖礦與這一目標顯然格格不入。近日,內蒙古全面清理關停加密貨幣挖礦項目,設立挖礦企業舉報平臺,掀開了比特幣挖礦耗電的冰山一角。據康橋大學替代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截至2021年5月10日,全球比特幣挖礦的年耗電量大約是149.37太瓦時。

  當然,挖礦不僅消耗大量電能,更加劇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研究人員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氣候變化》上發表的論文顯示,去年挖礦産生了6900萬噸二氧化碳,佔全球排放量的1%,20年內將全球氣溫提高2℃。從環保角度而言,打擊肆意挖礦是必要之舉。

  除此之外,加杠桿進一步放大了交易風險,同樣應成為整治的重點。

  投資者周先生在5月19日的經歷頗有代表性。他在今年1月攜50萬元資金進場,夢想擁抱“牛市”大賺一筆。順著初期市場瘋狂炒作的大潮,周先生的資金一度衝上300萬元的高度。然而5月19日“瀑布”行情到來,資金瞬間大幅縮水,幾乎每隔幾分鐘就有上萬元蒸發。不甘心資金大幅回撤,他急于通過幾十萬一單加杠桿十倍抄底,卻不料市場深度探底,300萬元資金在一個多小時內全部蒸發。如今回看,整個過程就如同一場夢。

  “不少投資者往往抱著‘一夜暴富’的心態,交易杠桿通常會放大到5倍甚至更高,在價格波動較大的情況下,投資者交易風險巨大。”一位業內專家深惡痛絕地指出。在交易平臺普遍在海外注冊的當下,對加杠桿交易先行盡快採取有力措施,有助于及時控制風險,更是將一些瘋狂的投資者從懸崖邊上救回來。(記者 毛振華)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49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