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5 18:52: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永做“拓荒牛”,為了祖國和人民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永做“拓荒牛”,為了祖國和人民

  新華社記者張泉、高敬

  “我屬牛,永遠是一頭核動力領域的拓荒牛。”“活著能熱愛祖國、忠于祖國、為祖國的富強而獻身,足矣!”言為心聲,彭士祿院士用畢生心血詮釋了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的核心內涵。他的奮鬥精神、工作作風、高尚情懷激勵著千千萬萬中華兒女。

  彭士祿院士(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他敢為人先,是名副其實的“拓荒牛”。從擔任核潛艇首任總設計師到指揮大亞灣核電站籌建,再到自行設計、建造我國第一座商用核電站秦山二期,他的每一步都是別人未曾走過的。

  他和同事們白手起家,無懼艱辛。沒有核潛艇資料,就參考國外核電站搞理論研究、方案設計;缺乏人才,就邊研究邊打造隊伍;為了驗證一個參數,他們常常夜以繼日地連算好幾天。他提出建設核潛艇陸上模式堆,力主核電站搞壓水堆,成為我國核潛艇、核電站事業順利發展的關鍵。

  他有個雅號叫“彭拍板”,遇到問題,無論爭論多激烈、風險有多大,他都敢于拍板。這源于他術業專精的自信,更出于他對事業的忠誠和擔當。“時間是生命、是效益、是財富。錯了就改,這比無休止的爭論要高效得多。”

  他更是身先士卒,為事業付出了一切。核潛艇陸上模式堆提升功率試驗期間,他把被子搬進廠房,24小時連軸轉;核潛艇係泊試驗和航行試驗時,他不顧風險隨艇出海;他曾在工作中突發急性胃穿孔,胃部切除了四分之三,出院後又開始超負荷工作。他説:“為了核潛艇,就是死了也值得!”

  在做出的巨大貢獻面前,他始終謙遜低調:“我充其量就是核潛艇上的一顆螺絲釘。”2017年獲何梁何利基金最高獎——“科學與技術成就獎”後,他將全部獎金捐獻給組織,獎勵在核動力領域取得重要創新成就的年輕人。

  成就偉大事業需要有偉大精神。向彭老致敬,更要以彭老為榜樣,發揚他勇攀高峰、甘做“拓荒牛”、“為人民、為祖國奉獻一切”的精神,為科技自立自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磅薄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49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