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5 19:09:25
來源:《瞭望東方周刊》

黃埔:萬億制造方略

字體:

黃埔,中國和世界航海史一個熠熠生輝的名字。

它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從隋唐起,越千年繁盛不衰。世界從這裏進入中國,中國從這裏走向世界。

清代後期,廣州“一口通商”,黃埔古港成為中國對外貿易的唯一窗口。

黃埔,更與近代中國息息相關。

1919年,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在《建國方略》中提出建設“南方大港”,港址選定黃埔,但當時的中國積貧積弱,始終壯志未酬。

新中國成立後的1950年10月,黃埔港復港擴建。1984年,廣州開發區選址于黃埔。黃埔再次成為改革開放“橋頭堡”,走向新一輪騰飛。

千年以來,黃埔港是中國唯一沒有關閉過的對外通商口岸,見證過中國的光輝歲月,也蒙受過苦難屈辱,但不管如何,擁抱世界、開拓進取的“黃埔初心”從未改變。

如今的黃埔港,已是實至名歸的“南方大港”,正向服務“一帶一路”的新貿易創新中心邁進。黃埔區也蝶變為粵港澳大灣區“灣頂”的耀眼先進制造業高地,制造業産業規模已達千億量級,科技創新能力位居中國經濟開發區之首。

2021年伊始,黃埔宣示了衝刺“萬億制造”的方略——到2025年全區工業總産值突破1.4萬億元,成為“中國工業最強區”。

往事越千年,在“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大格局之下,走向“萬億”的黃埔,未來不可限量。戴聞名)

在珠江東岸黃金十公里岸線上,一個全新的黃埔大港正蓄勢騰飛(鄧志伸/攝)

《黃埔:萬億制造方略》專題係列稿件

  南方有大港

  “千億制造”煉成記

  “萬億制造”施工圖

  知識城打造“知識力”

  黃埔為何“靠埔”

  到黃埔去,全家都去

  “萬億制造”是“萬億級制造”

  在黃埔,看見“中國制造”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49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