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5 19:09:25
來源:《瞭望東方周刊》

“千億制造”煉成記

字體:

廣州開發區對自身30多年發展經驗曾以三句話總結:“因改革而生、因開放而長、因創新而強”。

明珞裝備為汽車制造、航太航空、新能源和一般工業領域提供高效可靠的智能制造解決方案

1984年春節後,中央召開了14個沿海城市的座談會,提出要參照深圳、珠海等經濟特區的經驗,繼續對外開放14個沿海港口城市,劃定一個有明確地理界限的區域,按照經濟特區的政策興辦經濟技術開發區。

1984年4月,廣州市委開始籌建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曾擔任廣州開發區管委會辦公室主任的朱秉衡回憶,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選址黃埔的原因主要有三個:第一,這裏有個黃埔港,便于對外交通運輸;第二,這裏與廣州市有適當距離;第三,人煙比較稀少,人口遷移任務相對沒有那麼重。

于是,在時任國務院副總理谷牧親自圈定的9.6平方公里初始區域上,廣州開發區正式起步。

37年後,幾經建設、探索、擴容、升級,廣州開發區崛起為廣州東部和粵港澳大灣區“灣頂”一塊耀眼的先進制造業高地,制造業産業規模邁向了千億量級。

2020年,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突破8000億元,擁有汽車、電子、能源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和化工、食品飲料、電氣機械3大百億級産業集群,新興産業中的生物醫藥産業總體發展水準在全國位居第一梯隊。

這裏還集聚了197個世界500強企業項目,擁有千億級企業1家,500億級企業2家,上市企業累計63家,以世界500強為引領的大外資集群和以新智造為特色的民營經濟鼎足共舞。

在2020年商務部發布的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評價中,廣州開發區位列全國第二,連續五年位列全國前三,科技創新實力連續三年全國第一。

“黃埔制造”,已經成為一張千億規模、科技“含金量”極高的“國際名片”。

開放而長,創新而強

2018年8月,廣州開發區對自身30多年發展經驗曾以三句話總結:“因改革而生、因開放而長、因創新而強”。

廣州開發區在“因改革而生”之後,在制造業上取得躍升式發展,首先是“因開放而長”——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化,不斷擴容,打開空間。

在1984-1992年的起步階段,黃埔首先引入了寶潔、箭牌等一批技術檔次高、投資規模大的龍頭性外商投資項目,積累資本、人才和經驗。並在全國第一個建立土地有償出讓制度,第一個在世界500強跨國公司成立黨委,創造了多個領域的全國第一。

1992年春,鄧小平同志南方講話之後,改革開放進入新一輪高潮。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逐步開拓發展空間,從最初的西區開始,擴容到了東區、永和經濟區,並且成功設立了廣州保稅區、廣州出口加工區。

從1998年到2002年,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別與廣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廣州出口加工區、廣州保稅區合署辦公,實行全國獨一無二的“四區合一”型管理體制,統稱廣州開發區,全區規劃面積由9.6平方公里擴大到78.92平方公里,廣州開發區開始步入了跨越式發展的新階段。

2005年,經國務院批準,在廣州開發區基礎上,整合周邊農村地區,設立蘿崗區。

2010年,廣州開發區與新加坡合作共建的中新廣州知識城奠基,廣州開發區全力打造“兩城一島”(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科學城、廣州國際生物島)三大戰略性發展平臺。

2015年,新黃埔區正式挂牌,整合原黃埔和蘿崗兩區優勢資源,與廣州開發區深度融合發展,成為廣州新的東部中心版圖。

2017年,廣州開發區財稅總收入首次突破千億元,經濟效益居全國開發區之首。

2019年,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實施“灣區+”戰略,全面推動“四區四中心”聯動發展,構建“4+2”發展格局(“4”為知識城、科學城、黃埔港、生物島;“2”為穗港智造合作區、穗港科技合作園)。

如果説廣州開發區西區和廣州科學城分別代表了開發區的1.0版本和2.0版本,中新廣州知識城則是它的3.0版本。不斷擴容的同時,黃埔的制造業也在“因創新而強”——經過勞動密集的初創時期、技術和資本密集的提升階段,向著高度知識密集、科技創新驅動的全新層級全力飛奔。

2019年11月,文遠知行推出中國首個全對外開放的自動駕駛計程車(Robotaxi)運營服務

“3+3+5”制造業體係

黃埔區經濟和信息化局規劃發展處處長王澍告訴本刊記者,“十三五”期間的“黃埔制造”體現出鮮明特點。首先是體量大效益高,一區的規上工業總産值已逼近萬億,財稅總收入過千億,連續三年位居全國工業百強區前三甲。

更重要的是,黃埔制造業産業規模化程度高,構建起了一個“3+3+5”的制造業體係。

第一個“3”指汽車、電子、能源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汽車産業擁有廣汽本田、本田中國等龍頭整車廠和涵蓋汽車生産全鏈條的完整産業鏈。電子産業擁有LG、捷普、視源等一大批龍頭企業,帶動大批上下遊高技術配套企業集群發展。能源産業則擁有廣石化、南方電網等龍頭企業,産業涵蓋能源生産供應、裝備制造和服務三大領域。

第二個“3”指化工、食品飲料、電氣機械3大百億級産業集群。

化工産業擁有寶潔、安利等著名跨國企業,且不斷向高附加值的高端産品轉型。食品飲料産業擁有合生元、美讚臣、箭牌等知名企業,常年位居全區稅收高效益産業前列。電氣機械産業擁有南洋電纜、智光電氣等頭部企業,在加工裝備、測控裝置、裝備關鍵基礎零部件領域優勢突出。

“5”則是IAB、NEM五大戰略性新興産業。IAB、NEM是“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生物科技和新能源、新材料”的英文縮寫。在多份政府工作報告中,IAB、NEM都被視為創新産業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推動一個國家成為創新強國的核心動力。

黃埔的戰略新興産業目前佔廣州全市戰略新興産業産值比重超50%,且“頭部”企業集中,産業鏈完整,布局全面。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四成産值過億,擁有粵芯半導體、樂金顯示等龍頭項目。生物醫藥産業更是位于全國第一梯隊,擁有百濟神州、金域醫學、達安基因等行業“頭部企業”,細分領域“單項冠軍”30多家。新能源産業獲批國家新能源綜合利用示范區,擁有南方電網、協鑫等龍頭企業和一整條産業鏈。新材料産業擁有金發科技等領軍企業,在高端金屬材料、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集聚度較高,節能環保等新材料領域發展迅速,奈米技術也已重點布局。

“新興産業的全面、前瞻性布局,也是黃埔制造業的一大特點。”王澍説。

國家呼吸係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病毒診斷研究中心

科技創新驅動高端制造

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將“黃埔制造”的亮點總結為“三化”:産業規模化、科技化、數智化。

“我們要做的不是普通制造,是科技創新驅動的高端制造。”周亞偉説。

黃埔區科學技術局局長陳偉權表示,目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科技創新能力穩居全國經開區第一名,規模以上高技術産業産值佔廣州市的72.6%。從科創能力重要指標“研發投入”來看,黃埔區的研發投入經費佔全區地區生産總值的4.38%,是廣州市第一個研發投入超過4%的地區。

“科技創新”理念在黃埔之深入人心,甚至可以從地名和企業名稱上看出。

本刊記者在該區採訪時,幾乎每天都行經“科學大道”“創新大道”“開創大道”“開發大道”,區內的一座公園,也被命名為“創業公園”。

總部位于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中國領先的L4級自動駕駛企業文遠知行,之所以選擇以“文遠”命名,是緣于一位中國科技創新先行者——祖衝之。

祖衝之,字文遠,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和機械制造家,發明瞭可以指示方向的“指南車”。文遠知行取名“文遠”,就是以做“現代的祖衝之”、“為中國締造無人駕駛”為目標。

文遠知行首席運營官張力告訴本刊記者,公司創始團隊畢業于卡內基梅隆大學、伊利諾伊大學等美國著名學府,全球300多名員工中有“海歸”博士30多位,“海歸”碩士80多位,演算法工程師佔比達70%以上,技術底蘊深厚。

2019年11月,文遠知行推出中國首個全對外開放的自動駕駛計程車(Robotaxi)運營服務,覆蓋廣州開發區144.65平方公里的城市開放道路。

文遠知行也是全球首家同時擁有中美兩地無人駕駛測試許可的初創公司。2020年7月獲得中國全無人駕駛測試許可,在廣州路測范圍內進行開放道路的全無人駕駛測試;2021年4月,獲得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機動車管理局頒發的全無人測試牌照,在加州聖何塞市進行無人駕駛測試。

“自動駕駛領域目前最領先是美國和中國,但中國與美國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美國頂尖企業實力雄厚,人才更多。但中國的長處在于應用場景,廣州的道路遠比硅谷復雜,文遠知行無人車隊在廣州的路測效率是硅谷的30倍。隨著研發投入的加快,我們很快會有機會趕超美國。”張力説。

立志“像禾苗一樣茁壯成長”的禾信質譜,則是17年來默默扎根黃埔,從事現代科研最重要基礎工具之一——質譜儀的研發生産。

質譜儀用于觀測“看不見的世界”,國民經濟發展中環境、藥物、食品和國家安全等60%以上的領域,都涉及使用質譜儀進行監測檢測,代表著一個國家在高精尖科學技術的水準。質譜儀有110年的研究和使用歷史,但幾乎完全被美國、德國、英國和日本壟斷。在中國像禾信一樣正向研發質譜儀的規模企業只有極少數,目前國內使用的質譜儀,幾乎全部依賴進口。

禾信質譜創始人周振2004年留學歸國後,花了近20年專注做了一件事:把質譜儀技術産業化,打破國內逐年擴大的質譜儀市場一直被國外公司全盤壟斷的局面。

禾信質譜副總經理蔣米仁告訴本刊記者,目前禾信已擁有的質譜領域專利數量在全國名列前茅,智慧財産權超過200項,擁有全球先進的空氣污染線上源解析監測和精準溯源技術,拓展了微生物診斷、基因檢測領域的儀器應用方法,並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禾信質譜的儀器銷售排名也進入質譜儀器銷售全球前十,初步實現高端質譜儀器出口歐美髮達國家。

中小企業能辦大事

“黃埔制造”的另一個鮮明特點,則是“中小企業能辦大事”。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聚集了超過2萬家民營和中小企業,其中産生了全區88%的高新技術企業,貢獻了80%以上的授權發明專利、技術創新成果和新産品。

2018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州開發區核心園區廣州科學城時,與12家中小民營企業負責人親切交談,強調“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創新創造創業離不開中小企業”。隨後,廣州開發區在全國率先創建了“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先行先試區”,支援中小企業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突破。

2020年1月,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爆發之後,情勢十萬火急。總部設在廣州國際生物島的金域醫學集團挺身而出,發揮第三方醫學檢測機構病毒檢測能力和冷鏈物流服務網絡的雙重優勢,相繼在全國30個省市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承接核酸檢測任務,並隨廣東醫療隊支援湖北荊州。

截至2021年3月底,金域醫學累計檢測超過6200萬人份,創造了全球最大的單體機構檢測量,中小企業真的“辦成了大事”。

“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曾評價説:“金域醫學是這次抗疫中最早請戰的第三方醫學實驗室之一,也是在全國參與核酸檢測地區最多、檢測量最大的實驗室之一,為疫情的有效防控作了很大的貢獻”。

金域醫學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耀銘正是2018年10月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接見的中小企業負責人之一。他告訴本刊記者,金域醫學之所以能在危急時刻脫穎而出,成為“專業報國”的“健康哨兵”,離不開深耕多年的“頂天立地”服務網絡。

“頂天”,是指技術能力追求行業最頂尖。金域醫學迄今可以提供多達2800項檢測,且每年新增近200項,檢測項目全國最多,是普通三級醫院的3-4倍。這些新增技術中,大部分是基于基因、質譜、流式及病理等先進學科平臺的高端項目。

“立地”,則是指服務網絡下沉到最基層。金域醫學除在全國建立了38家中心醫學實驗室外,還布局了600家區域實驗室、2300家物流網點,服務網絡延伸至鄉鎮一級。這個網絡也是金域能在疫情間快速響應政府全員大篩查的關鍵能力之一。

以成為“全球數字制造革命引領者”為願景的明珞裝備,也是一家不一般的黃埔中小企業。

在為汽車制造、航太航空、新能源和一般工業領域提供高效可靠的智能制造解決方案方面,明珞裝備辦了不少“大事情”——為賓士、寶馬、豐田等全球頂級汽車制造商提供智能制造生産線,擁有國內國際自主智慧財産權647項;將目前行業新建一條汽車生産線1-2年的周期壓縮至4.5個月;實現數字化虛擬制造與工業物聯網大數據診斷分析無縫對接應用落地的行業首創,設計出行業首條非標數字化加工線、柔性裝配線、自動安裝服務機器人,提升生産效率5倍以上;實現自動化生産線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未來,如金域醫學和明珞裝備這樣擁有行業頂尖科技能力的“單項冠軍”企業,黃埔還將培育更多。

黃埔區區長陳勇告訴本刊記者:“我們將加快建設‘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先行示范區,鼓勵領軍企業、鏈主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打造一批産學研相結合的中試熟化和産業化基地,全力打造與實體經濟緊密結合的科技成果轉化最強區。”

據悉,到2025年,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科技型民營中小企業數量預計將達到5000家,年均增長12%以上,並培育形成100家具有行業領先優勢的“單項冠軍”和“隱形冠軍”企業,産生1-2家對“全球産業格局産生重要影響”的民營企業。(記者王啟廣、戴聞名,特約撰稿吳梓溢)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49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