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5 19:09:25
來源:《瞭望東方周刊》

黃埔為何“靠埔”

字體:

黃埔之所以“靠埔”,背後是對營商環境的關鍵環節進行了一整套機制化的設計,而不止是停留在“熱情服務”的層面。

黃埔區全力打造“黃埔Smil”營商品牌

韓國LG集團下屬螢幕生産公司樂金顯示(LG Display)與黃埔結緣,緣于一場“誤打誤撞”。

2006年,樂金顯示的籌備團隊在廣東尋找建廠地點,高速公路上駛過廣州開發區的牌子,決定進來看一下。他們自報家門説明來意之後,開發區管委會馬上表示歡迎,並推薦了位于廣州科學城的一塊約120萬平方米的地塊説:“等我們把這塊地整成平地之後,你們就可以過來動工了。”

籌備團隊報給韓國總部,總部回復説,可以等兩個月。籌備團隊成員之一、現任樂金顯示對外協力總監閔東植説,當時大家心裏其實都很清楚,這麼大面積的一塊地,兩個月之內完成拆遷、平整,難度很大。

出乎意料的是,不到兩個月,韓國總部就收到廣州方面的電話,告知地塊已經平整好,邀請他們再次前來考察。這讓韓方大感震撼,樂金顯示首席執行官于是決定親自帶隊赴廣州。

到場一看,果然已是一片平地。樂金顯示高管又提出,能否安排去地塊旁邊的山坡上,從高處俯瞰全貌?

當時這個片區仍未開發,地塊雖已整好,周邊依然處于“原生態”,坡上並沒有路,只有雜草樹木叢生。又一次讓韓方震驚的是,僅僅兩個小時之後,廣州開發區團隊居然開出了一條上坡的路。

“這就是開發區的工作效率,它本身就是最好的營商環境。”閔東植説。

“投資像進地鐵”

樂金顯示于是就地“安營扎寨”,扎根黃埔15年,再也沒有離開,並保持著平均每6年投建一座新工廠的速度。

2006年他們在此建設了模組組裝工廠,2012年投建LCD面板工廠。2017年,佔地7萬多平方米、地上9層、總面積42萬平方米、總投資460億元的全球最大尺寸、最先進的8.5代OLED面板工廠動工,2020年7月實現量産。這是樂金顯示韓國之外的第一條OLED生産線,也是全球第二條高世代OLED面板線。廣州因此成為全球OLED螢幕的核心戰略基地。

同樣被黃埔的營商環境“留下不走”的,還有成立于1846年的全球光學和光電行業領導企業德國蔡司。

蔡司光學中國區董事長、總裁彭偉對本刊記者回憶説,蔡司1995年底就在廣州開發區注冊建廠,從最初的一個工廠逐漸發展為集智能制造、高端個性化定制、産業科技創新、全球檢驗中心及中國標準測試中心等多位一體的健康視光産業生態圈。這裏集聚了蔡司一整套中國獨家的産品知識體係和專家隊伍,並躍居成為整個蔡司集團全球27個工廠中效率最高、管理最好的“先進企業”,中國市場也成為蔡司集團最重要的業務增長引擎之一。

2018年,蔡司高端眼科醫療産品制造基地落戶黃埔,這是外商在國內投資的首家同類産品的生産基地。

疫情期間,蔡司光學還推出第一款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原創在中國的具有病毒滅活技術的鏡片鍍膜“蔡司鑽立方防衛膜”,並隨後推向全球市場。

26年來,蔡司中國先後在黃埔注冊了6家不同産品類型的法人實體,不斷發展壯大。彭偉告訴本刊記者,之所以能説服德國總部“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裏”,“是黃埔的投資環境給我們的定心丸”——“黃埔不是籃子,而是保險櫃”。

他把在黃埔投資的可靠性比喻為“像進了地鐵”:企業發展方向明確,政策支援到位,流程也非常清晰及時。就像地鐵交通一樣可靠,“線路圖、節奏都是一清二楚的,時間節點是有信心的”。

彭偉説,與國外相比,中國政府“動態管理能力強”,“我們向區領導匯報工作,都能得到及時回復,有時甚至安排在晚上9點到11點”。

蔡司事業在中國的良好發展,也贏得了蔡司集團德國總部對中國營商環境和中國團隊的高度認可。在彭偉眼中,“當下中國政府的執行能力和政策兌現能力是全球最好的”。

讓“靠埔”機制化

目前,已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地區的3600家跨國企業和197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黃埔投資落戶。

2019年,由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評定、被譽為投資界全球最高獎的“全球傑出投資促進機構大獎”花落黃埔。此外,2019年、2020年《全國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數報告》顯示,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營商環境指數連續兩年穩居全國所有經濟開發區第一位。

黃埔之所以“靠埔”,背後是對營商環境的關鍵環節進行了一整套機制化的設計,而不止是停留在“熱情服務”的層面。

2018年6月,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獲批首個“廣東省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在創新制度設計、優化政務服務、暢通行政審批等環節發力突破。

2019年3月,該區三大與營商環境密切聯繫的部門——廣州開發區營商環境改革局、廣州開發區民營經濟和企業服務局、黃埔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廣州開發區行政審批局)——集中揭牌。

三者都在全國或廣東省扮演過營商環境改革“探路先鋒”的角色。廣州開發區營商環境改革局是廣東省首個、也是北上廣深四個特大城市中第一個直接以營商環境命名的機關部門。廣州開發區民營經濟和企業服務局的“前身”,是2005年全國首創的廣州開發區企業建設局。

黃埔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與廣州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則是實行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作為全省首個行政審批局,該部門曾打造出項目審批“高速公路”,不少做法被外地借鑒。

三者之中,營商環境改革局承擔營商環境“建設員”的角色,民營經濟和企業服務局則好比提供貼心關懷的“服務員”,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行政審批局) 是擁有智慧大腦的“操作員”,提升數據使用效率,破解審批“萬里長徵圖”。

黃埔區區長陳勇告訴本刊記者:“黃埔聚焦頂層設計,持續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形成了‘一切為了投資者,一切為了企業’全方位服務保障營商環境發展格局。”

“審批像網購”

黃埔之所以靠譜,背後更是對營商環境深入細節、永不止步的改進和提升。

廣州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局長鄭為中表示,黃埔區目前已經做到“一枚印章管審批”,企業投資建設申辦行政審批業務,只需要到一個辦事窗口就可以全部搞定,不需要在不同部門之間奔波往返。窗口的接待人員還會根據具體情況,幫助每家企業“訂制”最高效的審批流程。

政策兌現(政府為符合資格的項目提供獎勵、補助或資助)同樣如此——黃埔不僅做到了“一個窗口辦兌現”,也是全國第一個承諾限時兌現的地區。

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洪森指著服務大廳裏的政策兌現窗口説: “不要小看這個窗口,平均每年從這裏發到企業手上的錢有75億元。”

行政審批局還通過採購服務的方式,引進了10項技術審查和服務審查,免費提供給企業。洪森舉例説,比如企業拿到地開始建設之前,需要進行規劃方案、施工圖等技術審查,以前是企業花錢請第三方來做,現在是政府直接免費提供服務,省時省錢,一個一萬平米的建設項目節省的成本就高達20萬-25萬元。

“政府和企業的關係,不應是你提交我審批,而是應該像合夥人。”洪森説。

而黃埔並不滿足于此——鄭為中告訴本刊記者,下一步“審批體驗要像網購”。

具體來説,就是企業只需要登錄數字政務平臺,就可以看到審批到了哪個環節、由誰負責、還需要幾個環節、多長時間,一目了然,就像網購之後可以隨時查詢商品發貨進度一樣。

2021年3月,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出臺《深化改革創新全面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行動方案》,被稱為“營商環境改革4.0版”,從6個方面提出23項改革任務、168條具體措施,打造“黃埔Smile”營商品牌。

Smile是“係統化”、“市場化”、“國際化”、“法制化”和“高效便利化”五個詞的英文首字母縮寫,合起來也是“微笑”之意,希望企業家和投資者對黃埔營商環境露出滿意的笑容。

廣州開發區營商環境改革局局長吳火華告訴本刊記者,2018年起陸續推出營商環境改革1.0、2.0和3.0版,到如今的4.0版,黃埔的營商環境改革持續迭代升級,持續對標國際先進理念,改革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拓展。

新冠疫情期間,黃埔又攜手工商銀行,以新加坡為試點,為境外企業開通了“跨境通”服務,後者甚至無需親臨廣州,就可以辦妥相關的投資事項。

2021年起,新加坡的投資者如果想在黃埔開辦企業,只需到工商銀行新加坡網點提交申請材料,經過銀行內部流轉渠道交至黃埔區市場監管局,快速完成審批後,申請人就可以在新加坡的銀行網點直接接收營業執照、印章和發票,還可以手機下載電子營業執照。

2020年10月,黃埔區再次榮獲“中國企業家幸福感最強區”大獎。黃埔區委副書記李雪枝在領獎時對黃埔一直“靠埔”的“秘訣”做了解讀:“為企業家營造‘心無旁騖創新創造’的環境,就是黃埔營商環境改革的重要課題。” (記者戴聞名、特約撰稿,吳梓溢)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49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