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5 08:15: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內蒙古涼城縣:岱海綜合保護治理成效初顯

字體:

  寧舍3年稅收 也要碧波蕩漾

  內蒙古涼城縣:岱海綜合保護治理成效初顯

  通過採取“四控三處理”綜合治理措施,近年來岱海的湖面面積趨于穩定。資料圖片

  井俊清家住內蒙古自治區涼城縣鴻茅鎮東營村,前幾天,鎮幹部來到他家,宣傳岱海流域保護政策和補償措施,動員他拆除已封停的機電井井房等設施。

  “協議簽了!頭一次聽説保護岱海有這麼大的意義,補償也到位。”井俊清説,拔水泵、蓋井口、拆井房、拆電線,他都積極配合。

  2016年以來,涼城縣貫徹落實中央領導保護“一湖(呼倫湖)兩海(岱海、烏梁素海)”的指示精神,以壯士斷臂的決心保護治理岱海,通過採取“四控三處理”等舉措,由“一湖治理”向流域治理、“內治”向“內治外引”、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傳統治理向科學治理轉變,去年以來,岱海萎縮的趨勢得到初步遏制,水質、生態係統也開始改善。

  工業零取水、耕地“水改旱”

  位于涼城縣境內的岱海,流域面積達2312平方公里,是列入“中國濕地保護行動計劃”的179塊國家重要濕地之一。受沿湖工農業取水和自然補水變化等因素影響,過去幾十年裏,岱海湖面呈萎縮態勢,特別是2005年後萎縮加快。二十世紀50年代,湖面約為200平方公里,目前僅剩50余平方公里。

  2016年,內蒙古按照中央領導指示精神,全面啟動岱海治理工程。2020年起,岱海治理由“一湖治理”升級為流域治理,實施22條入湖河流沿線綠化、水保等工程,拆除河道內的48處養殖場、魚塘等設施,清理垃圾,以改善水質和水迴圈。

  圪臭溝是較大的一條入湖河流,從2019年起,涼城縣在上游實施水保工程,已封育、造林2.7萬多畝。站在圪臭溝上游的龍泉山頂眺望,只見山坡上新建了一道道攔阻水土流失的石谷坊,魚鱗坑裏栽著油松、樟子松、山杏、沙果、檸條等苗木。

  為給岱海留下維持生命的水量,工業企業實行零取水,節水力度空前。

  岱海南岸的京能岱海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有4臺發電機組、總裝機規模達240多萬千瓦的大型火電廠。走進廠區,只見電廠北側矗立著高高的空冷島,嗡嗡作響的大型風機正在為管道裏的冷卻水散熱。

  “風扇直徑長10.5米,每臺機組都由54颱風扇散熱。”岱海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張勁松説。

  過去,岱海發電公司的1號、2號機組均為水冷機組,每年需要從岱海取水1100多萬噸,而且冷卻水直排岱海,不僅破壞生態係統,還加劇湖水蒸發。此外,電廠每年還從岱海取生活用水10萬多噸。2017年4月,電廠投資31億元實施1號、2號發電機組水冷改空冷和3號、4號發電機組空冷升級等項目,建設中水回用設施,隨著項目相繼完成,2019年5月以來,這家電廠已經不從岱海取水。

  岱海發電公司是涼城縣的主要稅源,停産加投資抵扣增值稅,近幾年將讓涼城縣財政減收10多億元,相比之下,每年涼城縣的本級財政收入只有約4億元。涼城縣委書記王文説,建設北方生態安全屏障,即便財政有損失,也是縣裏應有的擔當。

  涼城縣鴻茅鎮等6個鄉鎮,有96萬畝耕地位于岱海流域。近幾年,這個縣以每畝500元流轉費或自種補貼的標準,對湖周邊的21萬畝水澆地實施“水改旱”,已封停機電井667眼,並對“水改旱”之外的耕地實行漫灌改滴灌,全力推進農業節水。

  鴻茅鎮鞍子山村“水改旱”項目涉及耕地一萬多畝。記者在田間看到,有些機電井的電線、管道、泵房已經拆斷,有的泵房墻上用紅漆噴著“封”“水改旱”字樣,門已被焊死,正推進拆除工作。

  鴻茅鎮水利站站長火虎虎告訴記者,目前,鎮裏涉及的6個行政村,已經封停機電井158眼,60多眼已經拆除。

  涼城縣農牧科技局副局長張澤説,對岱海沿岸耕地實行“水改旱”,每年可節水2100萬噸,每年可減少使用化肥4200噸、農藥6噸、地膜210噸,大大減少岱海的面源污染。“水改旱”後,雖然每畝耕地的産量減少近60%,通過調整種植結構、發展有機旱作農業,可以實現以質補量。

  老洼營村的村民吳勝利説,“水改旱”後,他家流轉出10畝旱地,自種2畝,“有了流轉費和補貼,不再為天旱發愁了”。

  全流域“大掃除”

  涼城縣實施“四控三處理”綜合治理項目,控水、肥、藥、膜,處理畜禽糞污、城鄉生活垃圾和污水,以治理岱海流域內的城鄉衛生和農業面源污染。

  發展有機旱作農業是“四控”的主抓手。2020年以來,涼城縣在“水改旱”等農業控水措施基礎上,推廣使用有機肥和測土配方施肥技術90萬畝,發展有機旱作農業5萬畝,實施病蟲害統防統治26萬畝。此外,興建廢舊地膜回收加工廠一座,回收處理地膜。

  入夏,岱海岸邊的老洼營有機旱作農業示范區作物播種已近完成。涼城雲景農業科技公司經理岳新剛説,這個示范區為1500畝,以有機旱作方式種植谷子、小麥、藜麥、黍子等作物,待3年轉換期滿通過有機認證,每畝可收入約2000元,比過去以傳統方式種水澆地、旱地的畝均收入分別高50%和100%。

  2020年,涼城縣引進雲天化集團等龍頭企業,利用集中連片的旱地發展有機旱作農業,首批建設5萬畝示范區。縣農牧科技局副局長張澤説,這既能緩解農業與岱海爭水,又能帶動種植業升級、農民增收。

  涼城縣還對岱海流域內的養殖場(戶)、屠宰廠實施糞污處理設施改造,現已完成約80%,並出資幫村民建糞污發酵池、改造衛生間等設施。

  “跟過去比,簡直是天上地下!”鴻茅鎮鞍子山村的王美蘭,養了40多頭(只)豬、羊和雞,過去,畜禽散養,院裏院外到處跑,院子裏到處是糞污。2019年以來,他家在政府資助下修建了防滲發酵池,並安裝了衝水廁所。如今,畜禽進圈,糞便堆進新建的防滲發酵池裏,院子裏幹幹凈凈。

  2019年9月,岱海鎮800噸/日污水處理站建成投運,處理站産生的中水,一部分用作生態補水,一部分供應岱海發電公司作生産用水。去年,涼城縣又對流域內的60多個自然村實行生活污水、垃圾集中處理,已建垃圾轉机站5處、礦化焚燒站6處,村容煥然一新。

  內治外引聯動

  據涼城縣縣長尉代青介紹,《岱海水生態保護規劃》共安排治理項目24項,總投資50多億元,目前大部分已經完成,綜合治理成效也開始顯現。

  烏蘭察布市水利局、環保局等部門的監測數據顯示,近年來,岱海面積萎縮趨勢放緩,由2005年-2015年間年均縮減2.6平方公里,降為2016-2019年間的年均縮減0.54平方公里;2018年和2019年,岱海周邊地下水位分別回升45.73釐米和13.13釐米;水質下降勢頭得到控制,2020年6月監測的化學需氧量(COD)含量為每升109毫克,比2016年降低58毫克,總氮、氟化物上升趨勢放緩,湖中的魚類等生物增多。

  “2020年,湖面維持在50平方公里左右,首次不縮減,讓我們倍受鼓舞,看到了岱海治理的成效和希望。”涼城縣委書記王文説。

  岱海屬于封閉性內陸湖,“內治”只能治表,如果沒有充足的外源補給,未來仍有幹涸之憂。在水利部等部門支援下,2020年5月,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正式啟動,該工程從內蒙古托克托縣境內的黃河幹流取水,輸水線路長131.7公里,設計年最大取水量4466萬立方米,預計今年底竣工。目前,管線溝、隧洞正在加緊施工。

  涼城縣水利局的技術人員介紹説,內治外引聯動將克服氣候影響,有效增加岱海的補水量,改善水質,遏制湖面萎縮趨勢,加快恢復岱海水生態。(記者 于長洪 任會斌 勿日汗 王雪冰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487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