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5 08:11: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産業振興背後的援藏力量

字體:

  初夏時節,走進西藏江平農業有限責任公司的草莓現代化大棚,一排排栽培盆裏綠意盎然,不少綠色草莓苗上還點綴著黃色的小花。“再過一個月不到,基地的草莓就可以上市了,而上市的高峰期是七八月份,剛好是內地的冬季草莓基本售罄時,我們的夏季草莓打個時間差,無論是銷路還是價格都會更好。”公司總經理謝樂奎説。

  草莓大棚旁是一棟玫瑰花大棚,一朵朵紅色的、粉色的、黃色的玫瑰花含苞待放,一二十名當地藏族群眾正在大棚裏忙碌著。這裏的鮮花經過採摘、打包、裝車、運輸,將運往山南市和拉薩市的鮮花店銷售。

  西藏農牧業現代化發展相對滯後,草莓和鮮花産業在當地都屬于新興産業,而這兩個産業的興起均離不開煙草係統對口援藏。山南市扎囊縣委常委、副縣長扎西多布傑説,在高原建設如此現代化的溫室,除了地方政府支援外,多虧了煙草行業提供的資金支援和帶貧減貧模式指導,此外煙草行業還支援扎囊縣建立了萬畝苗圃基地和優質奶牛養殖示范基地。

  西藏煙草專賣局(公司)主要負責人李文輝介紹説,強化政治擔當,從服務國家戰略大局高度看待援藏工作,國家煙草專賣局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充分調動行業力量,多方籌措、全力支援,“十三五”期間向西藏捐贈資金5億元,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除扎囊縣項目外,煙草行業還支援了貢嘎縣特色小城鎮建設和旅遊接待中心提升、班戈縣畜牧業現代化建設和文旅産業發展、仲巴縣吉瑪鄉創業增收基地和蔬菜種植基地建設。為找準“窮根”,在國家煙草專賣局的指導下,西藏煙草會同“三縣一鄉”黨委政府深入分析貧困原因,精準施策,走出了一條以發展特色産業為抓手的精準扶貧路子。

  拉薩市貢嘎縣傑德秀鎮是西藏八大古鎮之一,較好地保留了藏式古風古韻,然而也面臨著街道狹窄、缺乏發展空間等問題。在煙草資金和小城鎮建設資金的支援下,貢嘎縣對傑德秀鎮進行了係統提升。

  穿過新建的廣場,映入記者眼簾的是與古鎮風格交相輝映的藏式風格步行街,而在步行街旁是兩棟用作廠房的小樓。種好梧桐樹,引來金鳳凰。藏湘韻味(西藏)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就是新引進的入駐企業之一,目前正在進行前期準備。借助湖南母公司的資金和技術,目前企業已先期開發出古法牦牛肉、青稞自發熱粉/面等係列産品。在保留西藏古法制作工藝的同時,僅是古法牦牛肉就開發出了醬鹵、麻辣、孜然、泡椒、紅燒5種口味。

  産業立起來,群眾“不離土不離鄉,就近就便增收”有了保障。拉巴扎西去年從廣西工程大學畢業後,進入藏湘韻味公司工作,每月工資3800元。“前期的各種準備工作非常煩瑣,但對于全面了解公司、了解食品生産標準和環節等很有好處。”拉巴扎西説,能在家門口就業,生活各方面都很方便,進入初創企業,將來升值的空間也會比較大。

  據統計,實施“三縣一鄉”相關産業項目過程中,共帶動7028戶28806人穩定脫貧,建檔立卡戶每人平均年增收5248元,非建檔立卡戶每人平均年增收5193.5元。

  除幫助發展特色産業外,民生也是煙草行業援藏的重點之一。國家煙草專賣局、上海煙草集團公司、湖南煙草工業公司分別就包蟲病防治、配備救護車、貧困大學生就學進行捐贈。西藏煙草也自籌資金3000多萬元,用于項目建設、購置農機具和種植肥料、開展技能培訓等。“一個單位、一個企業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如果能將行業的力量發動起來,形成合力,就能幫助西藏百姓辦更多好事、更多實事。”李文輝説。

  履行社會責任無止境,“十四五”期間,全國煙草行業再接再厲,將圍繞支援邊境地區建設、支援鄉村振興戰略、支援産業發展、推動地企黨建互學互幫互促互升,持續加大投入開展對口援藏工作,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助力西藏經濟社會發展。(記者 曹健 王澤昊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48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