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5 07:51: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期現貨監管信號強化 大宗商品價格漸趨常態

字體:

  “黑色係”相關主力合約跌幅超3%

  期現貨監管信號強化 大宗商品價格漸趨常態

  5月24日,日前遭監管頻繁“喊話”的大宗商品期貨價格再度下跌,A股市場相關板塊也同步走低。業內人士表示,監管信號持續強化下,市場投機行為將被進一步打壓,預計大宗商品價格將在未來逐漸回歸常態化水準。

  期股同步下跌

  大宗行情持續降溫

  在多監管部門“喊話”之下,5月24日,此前一路飆升的大宗商品價格再度出現回調,鋼鐵、煤炭、有色等大宗商品期貨品種繼續下跌。截至當日收盤,“黑色係”中的鐵礦、線材、熱卷、螺紋等相關主力合約跌幅均在3%以上,其中鐵礦主力合約2109下跌5.21%。其他品種如滬鋁、焦炭等主力合約跌幅也在1%以上。

  此前5月23日,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五部門召開會議,聯合約談了鐵礦石、鋼材、銅、鋁等行業重點企業。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大幅上漲,一些品種價格連創新高,引起各方面廣泛關注。本輪價格上漲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既有國際傳導因素,也有許多方面反映存在過度投機炒作行為,擾亂正常産銷迴圈,對價格上漲産生了推波助瀾作用。下一步,有關監管部門將密切跟蹤監測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加強大宗商品期貨和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對違法行為“零容忍”,持續加大執法檢查力度,排查異常交易和惡意炒作,堅決依法嚴厲查處達成實施壟斷協議、散播虛假資訊、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

  實際上,自3月中旬以來,以鐵礦石、螺紋為代表“黑色係”期貨品種、以焦煤、焦炭、滬鋁、滬銅等為代表的“煤飛色舞”期貨品種價格持續上行,部分品種連續創出合約歷史新高。《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其中大部分品種在5月10日至5月12日之間創出合約新高後開始逐步回落,鐵礦石、焦炭等期貨合約跌幅較大,走出“過山車”行情。例如,焦炭主力合約2109在5月10日曾最高上漲至3004.5元/噸,相比三月份低點上漲約40%,而5月24日下午三點收盤價為2381.5元/噸,10個交易日下跌逾15%。

  期市下跌的同時,A股鋼鐵、煤炭、有色金屬板塊近期也出現同步回調。截至5月24日收盤,申萬鋼鐵、採掘、有色金屬板塊當日分別下跌1.87%、0.5%和0.32%,在板塊指數中跌幅居前。同花順數據顯示,上述三項板塊指數均在5月10日後開始衝高回落,截至24日收盤,10個交易日內跌幅分別為鋼鐵13.2%、採掘8.05%、有色金屬6.47%。

  監管信號強化

  機構預計大宗價格漸趨常態

  大宗商品價格監管信號正在持續強化。此前,國常會兩次提到大宗商品漲價相關問題,指出要高度重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要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適時採取有針對性措施,排查異常交易和惡意炒作行為。大商所、上期所等期貨交易所也針對期貨行情積極調整了鐵礦石、螺紋鋼、熱卷等合約的交易規則。

  分析人士指出,政策層面,有關大宗商品價格的監管信號持續強化,市場投機行為被進一步打壓。與此同時,考慮需求層面,大宗商品出現超級周期也缺乏相應的需求基礎。預計在未來一個季度,大宗商品價格將逐漸回歸常態化水準。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會長葛紅林此前在第三屆政府與市場經濟學國際研討會上表示,近期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上漲嚴重偏離了産業運營過程中的價格鏈,有色金屬供需面並未發生改變,成本也不支撐該行業出現如此大幅度的價格上漲,資本的力量和資金的推動,才是此輪上漲的關鍵。

  中信證券指出,從監管實施的具體措施來看,其主要著眼于供需雙向調節、市場監管、對市場預期的合理引導,體現了市場機制和政府作用的有機結合,有利于遏制大宗商品價格的不合理上漲。上周螺紋鋼、焦炭、動力煤等大宗商品價格也出現了較大幅度回調,預計這一類以國內定價為主的大宗商品價格高點可能已經到來。

  渤海期貨則指出,本輪大宗商品漲價的邏輯依舊是周期輪動疊加供需失衡,美元貶值所帶來的“尺子效應”放大了通脹預期。從政策層面來看,監管部門已經注意到了大宗漲價對企業盈利的影響,預計將會在供給層面控制漲價幅度,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對于與煤、鋼鐵相關的大宗産品交易,或通過多收取準備金,提高交易費用的方式降低炒作空間,打擊期貨市場投機行為,預計大宗商品價格將在三季度迎來拐點。

  對于大宗商品價格回調對市場帶來的影響,粵開證券指出,對于産業鏈中下遊的企業而言,原材料價格上行使生産成本提升,企業議價能力下降,此次調整將有效規范市場環境,部分中小企業盈利壓力有望緩解。整體來看,監管政策收緊背景下,大宗商品價格有所降溫,也緩和市場對流動性收緊的預期,未來應適當關注增量資金的進場情況,在價格調控背景下,周期股的吸引力也受到一定影響。(記者 羅逸姝 李犇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48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