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5 07:28: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五部門約談大宗商品重點企業:不得囤積居奇、哄抬價格

字體:

  記者5月24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國資委、市場監管總局、證監會等五個部門近日召開會議,聯合約談了鐵礦石、鋼材、銅、鋁等行業具有較強市場影響力的重點企業,要求重點企業不得囤積居奇、哄抬價格,帶頭維護大宗商品市場價格秩序。

  今年以來,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大幅上漲,一些品種價格連創新高,引起各方面廣泛關注。會議指出,本輪價格上漲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既有國際傳導因素,也有許多方面反映存在過度投機炒作行為,擾亂正常産銷迴圈,對價格上漲産生了推波助瀾作用。

  會議要求,有關重點企業要提高站位,樹立大局意識,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促進上下遊行業協調發展,維護行業良好生態;要強化法律意識,依法合規有序經營,帶頭維護大宗商品市場價格秩序,不得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捏造散播漲價資訊,不得囤積居奇、哄抬價格。有關行業協會要從有利于行業長遠健康發展的角度,正確履行行業自治組織職能,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指導行業企業加強自律,共同維護好行業正常市場秩序。

  下一步,有關監管部門將密切跟蹤監測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加強大宗商品期貨和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對違法行為“零容忍”,持續加大執法檢查力度,排查異常交易和惡意炒作,堅決依法嚴厲查處達成實施壟斷協議、散播虛假資訊、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

  參會企業和行業協會表示,將按照約談提醒要求,認真規范生産經營行為,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堅持依法合規經營,為營造和諧穩定的市場和價格秩序做出積極貢獻。

  針對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近來監管部門已經頻頻展開部署。5月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受主要是國際傳導等多重因素影響,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一些品種價格連創新高。要高度重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按照精準調控要求,針對市場變化,突出重點,綜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給,遏制其價格不合理上漲,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要多措並舉加強供需雙向調節。落實提高部分鋼鐵産品出口關稅、對生鐵及廢鋼等實行零進口暫定稅率、取消部分鋼鐵産品出口退稅等政策,促進增加國內市場供應。著力調結構,抑制高耗能項目。發揮我國煤炭資源豐富優勢,督促重點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增産增供,增加風電、光伏、水電、核電等出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障。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大宗商品進出口和儲備調節,推進通關便利化,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強保供穩價能力。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金賢東日前在發布會上表示,從未來走勢看,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傳導效應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數等因素影響,近幾個月PPI漲幅還可能進一步擴大,二季度PPI同比漲幅可能繼續走高。但隨著價格信號對原材料生産流通的引導作用持續釋放,大宗商品價格將逐步回歸供求基本面。預計全年PPI同比漲幅呈“兩頭低、中間高”的走勢,下半年同比漲幅將有所回落。(記者 汪子旭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48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