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4 07:23: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解碼“挖掘機指數”:現場感知經濟復蘇“喜與憂”

字體:

  倒逼企業革新 賦能行業轉型 觀察經濟冷熱

  解碼“挖掘機指數”:現場感知經濟復蘇“喜與憂”

  120噸的超大液壓挖掘機、無人化施工的攤鋪機和壓路機、臂長101米的巨型混凝土泵車……記者近日在2021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上看到,三一重工、中聯重科等國內龍頭企業,不僅展示了“看得見”的智能裝備,更有“看不見”的數字化成果。“可感知、能聯網”正成為國內裝備制造業標配。

  海量設備投放市場後收回的大數據,正在為“中國制造”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提供“內驅力”。由此生成的“挖掘機指數”,即時上報國家有關部委,則成為宏觀調控的重要參考。

  今年中國經濟復蘇進程如何?《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走進三一重工和中聯重科,深度觀察“挖掘機指數”的臺前幕後,從宏觀、中觀、微觀三個維度,現場感知“中國制造”溫度和經濟發展走勢。

  宏觀:“挖掘機指數”顯示投資加快經濟向好

  在“工程機械之都”長沙,三一重工“18號燈塔工廠”,長30米的大螢幕上,60多萬臺設備的運作數據匯聚成“挖掘機指數”。設備開工趨勢、各省區市當月開工率……各種柱狀圖、折線圖,繪成反映中國經濟實時活躍度的“熱力圖”。

  記者現場調閱發現,雖然2020年受疫情衝擊,但自去年下半年始,挖掘機、吊裝設備、混凝土機械累計開工時長卻呈現高增長,顯示國內投資強勁復蘇。以履帶起重機為例,開工時長從去年6月由負轉正,並維持至今。

  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表示,“樹根互聯”是專注打造工業作業系統的平臺公司,長期分析“挖掘機指數”。“挖掘機指數”持續上漲,這得益于中國對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穩增長”措施的見效,以及國內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眾多的應用場景。

  今年以來,“挖掘機指數”反映出中國經濟運作的一些結構性特點。

  ——很多基建投資項目進入中後期建設階段。今年1至4月,“挖掘機指數”累計正增長,表明經濟總體持續向好。其中,吊裝設備作業時間連續4月實現同比增長,而挖掘設備、混凝土設備4月出現2021年以來的首次負增長。

  “動工先動土,挖掘機是工程建設的龍頭,然後是混凝土機械,龍尾是吊裝設備,從龍頭傳導到龍尾大約有半年到10個月”。樹根互聯CEO賀東東分析説,挖掘機4月首次負增長,可能表明很多基建投資項目進入中後期建設階段。

  ——外貿勢頭良好,進口增速較高。港口機械可“一窺”外貿形勢,而三一重工港口機械的市佔率超過50%。數據顯示,2021年1月,港口機械作業時長同比增長率首次轉負為正,且高達11.6%。4月,與貨物進口相關度更高的正面吊,作業時長同比上升5.3%,而與出口相關度更高的堆高機作業時長則同比下降了22.1%。

  進口的增長更為明顯,這與國家統計局的數據相互印證。公開數據顯示,4月貨物進出口總額31492億元,同比增長26.6%。其中出口同比增長22.2%,進口同比增長32.2%。

  ——分地區看,湖北省基建投資明顯增長。“挖掘機指數”顯示,1至4月,湖北各類工程機械設備作業時長同比大幅增長。其中,挖掘設備增長78.7%,混凝土設備增長115.2%,路面機械中的攤鋪機增長208.8%,壓路機增長137.4%。這表明,在國家大力支援下,湖北疫後重振的勢頭非常強勁,許多復蘇指標領先全國。

  微觀:“挖掘機指數”驅動企業全鏈條提升

  “挖掘機指數”不只是為宏觀經濟提供參考,更為企業研發、生産、行銷、售後“全環節”革新提供直接牽引力。

  汽車起重機是建設施工中常用的設備。據了解,原來企業一般是通過分析靜態數據來進行設計,如果鋼板用得太厚,會增加成本、降低起重能力;但如果設計強度過低,又會引發安全事故。

  “現在通過設備收回的全樣本動態數據分析,企業發現大部分汽車起重機存在超載問題,並且拿到了超載的具體比重和數值,由此可以精準地設計臂架強度,在安全性和經濟性之間找到平穩點。”賀東東説。

  中聯重科董事長詹純新表示,他們建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中科雲谷”,連接的市場設備已達40萬臺。基于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能夠對關鍵部件進行壽命預測、故障診斷,還能識別客戶風險,並將相關問題通過App和短信推送給客戶,由原來的被動服務變為主動服務。

  在企業內部,生産裝備同樣“數字化”。以三一重工為例,目前該公司在國內的18個産業園、60多個車間、5600多只水電油氣表、8200多臺機器設備、十幾萬種物料,全部通過平臺實現線上物聯。通過建立公司數據中臺,運用AI模型進行分析,企業生産運營與管理模式不斷改善。

  “數字化”已顯現對企業運營品質的重大提升作用。向文波説,去年,三一重工的每人平均産值達到400萬元,這是衡量企業發展水準的重要指標。相比于上一輪行業高峰期,三一重工在沒有新增廠房、員工大幅減少的情況下,創造了遠高于當年的營收。

  中觀:“挖掘機指數”為工程機械行業生態賦能

  海量數據的價值得到充分挖掘後,不僅倒逼企業內部革新,還能為整個行業高品質發展“賦能”。

  事實上,受全球疫情蔓延的影響,很多企業一度遭遇“斷供”危機,産業鏈、供應鏈安全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為此,作為主機廠的三一重工從去年開始推動産業鏈上下遊的“數字化”,已有近百家供應商設備上“雲平臺”。

  “過去産業鏈上下遊之間很多事情靠電話溝通,要麼訂單下多了導致庫存增加,要麼缺貨。”三一重工泵送事業部智能制造所所長饒有福説,現在生産進度、庫存、品質等數據都可以在平臺上看到,很好地解決了配套不協同、風險不可控的問題。

  賀東東解釋説,在“根雲平臺”上,主機廠能看到訂單執行的動態進展,配套廠家也能看到主機廠採購訂單的變化,實現了數據的“透明化”,讓整個産業鏈的敏捷度和協同效率更高。

  與此同時,工程機械行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數字化”服務商。在2021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上,記者看到一家“工業5G+VR設計”企業,通過超高精度數字模型,將工程機械設備及成百上千的零部件數字化,小到墊片的顆粒度都能顯現。這家企業的執行總裁黃曉君説,目前這樣的“數字設備”可實現互動式拆裝,為全行業提供設計評審、培訓、展示等服務。

  業內人士指出,美國制造業佔比不大,但圍繞制造業的生産性服務業卻非常發達。這方面“中國制造”還存在明顯短板。國內工程機械領域因為數字化轉型起步早、應用水準較高,已成為“中國智造”標桿,“十四五”期間有望成為全球領軍行業。(記者 宋振遠 劉璐璐 白田田)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8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