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19 17:21:25
來源:新華網

綠色奇跡!西藏推進國土綠化扮靚美麗鄉村

字體:

  新華社拉薩5月19日電 題:綠色奇跡!西藏推進國土綠化扮靚美麗鄉村

  新華社記者田金文

  立夏剛過,雪域高原已是“滿眼綠色”。

  這得益于近幾年西藏大力推進國土綠化,開展“消除無林鄉鎮、無林村組、無綠院落、無林農戶、種樹空白”的“五消除”行動。截至目前,共有1079個“無樹村”和10.47余萬戶“無樹戶”成功植樹,帶動西藏的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46.71%。

阿裏地區札達縣札布讓村村民金珠德吉在院子裏澆花。(2020年10月16日 攝 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 攝)

  “過去覺得有沒有樹都無所謂,現在看到自家和村裏種的樹木茁壯成長,心裏特別高興,感覺跟到了低海拔地區一樣。”阿裏地區札達縣札布讓村村民金珠德吉説,現在知道綠化重要了,大家自覺愛綠護綠。

俯瞰阿裏地區札達縣札布讓村。(2020年10月16日 無人機攝 新華社記者田金文 攝)

  在“五消除”行動中,西藏各市地鼓勵引導農牧民群眾參與造林綠化、防沙治沙等生態工程建設,每年有10萬名以上的農牧民直接參與國土綠化,每人平均增收3000元左右。

  “原來阿裏只能種紅柳、班公柳、格桑花,現在國槐、梨樹、杏樹什麼都有。一到夏季,城區景觀特別好。”阿裏生態環境局局長李小兵説,他十幾年前剛參加工作的時候,一刮風就吃一嘴土,都不敢出家門。

  結合區域特點,山南市、日喀則市開展了海拔4300米以上地區選用鄉土樹種的試種工作。山南市扎囊縣採用與苗圃專家對接護航方式,推進“農林復合、針闊混交、色彩豐富、季相鮮明”的美麗鄉村建設。日喀則市薩迦縣以“公司+農戶”模式,優先選用農戶培育的鄉土樹苗——竹柳和營養杯苗——江孜沙棘,不僅提高了苗木成活率,還帶動了“綠崗就業”和“綠色富民”。

  田綠水美,宜居宜業;村莊環境,幹凈舒心;産業興旺,百姓富足……行走在高原各地的鄉村大地,所到之地處處美景。

  鄉村美了,來休閒旅遊的人也越來越多,從而帶動了鄉村旅遊的蓬勃發展。目前,西藏推出藏東鄉愁之桃村尋蹤遊、藏南鄉戀之紅谷遊、藏西田園之農事休閒遊、藏北牧歌之黑帳篷慢享遊等多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讓遊客在近距離感受田園生活的美好,也讓村莊的農牧民增收不少。

2021年林芝桃花旅遊文化節。(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2021年,是林芝舉辦桃花節的第20個年頭。通過桃花這張靚麗名片,林芝市不斷推動鄉村旅遊發展,讓遊客不僅能看到美麗的桃花,還能體驗鄉村生活,吃藏家飯、住藏家樂,讓當地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這是西藏林芝境內的巴松措。(2020年4月6日 攝 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 攝)

這是巴松措景區一景。(2020年4月6日 攝 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 攝)

  26歲的次仁央宗是工布江達縣錯久村村民,隨著巴松措景區的知名度上升,她也成了景區的一名講解員。“以前也有旅客來玩,村裏連停車場、餐館等基本接待設施都欠缺,很難留住客人。現在基礎設施好了,接待的人也多了,旺季的時候每個月能掙8000多元。”

  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相關部門介紹,今年西藏植樹造林工作將以拉薩、日喀則、山南3市為重點,努力形成集中連片有規模的植樹造林成效,鞏固和提升消除“無樹村”“無樹戶”,開展鄉村“四旁”植樹行動,打造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構建優美潔凈的鄉村人居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46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