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7 15:21: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靠“稻草人”防不住疫情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靠“稻草人”防不住疫情

  新華社記者陳尚營、陳諾

  16日,安徽省六安市對裕安區有關單位和個人擅自接診發熱病人等違反首診負責制的行為作出處理,遼寧省就營口市鲅魚圈區疫情問責多人。流調資訊顯示,哨點失靈、防控失效、疏忽大意,原本嚴密的防控措施變成形同虛設的“稻草人”,導致了此次散發疫情,教訓深刻。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鬥大的風。此前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方面出現了麻痹大意的苗頭:本該是第一戰線的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診所等基層醫療機構沒有嚴格落實預檢分診制度,未能及時對發熱患者登記和上報。一些公共場所光掃碼不驗碼,測溫變成虛晃一槍,對是否戴口罩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是經過實踐檢驗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是之前取得來之不易防疫成績的關鍵。有名無實的防控措施是典型的形式主義,防控之戰中的“稻草人”嚇不跑病毒,反而會給疫情防控帶來不可預見的風險。

  當前境外疫情仍在持續擴散,國內疫情防控是一場持續的大考,現在遠未結束,必須時刻繃緊這根弦。應從深處剖析此次疫情發生的原因,對相關失職崗位嚴肅問責、追溯失效環節,同時提升自身防控意識這個重要的精神“哨點”。

  必須堅持未雨綢繆、底線思維,外防輸入不松勁,內防反彈不懈怠。應更加嚴格地執行預檢分診、首診負責制,提升對陽性感染人員的識別能力,實現發熱或可疑人員的閉環管理,嚴格落實掃碼、驗碼和測量體溫等措施,確保更早發現,更高效溯源病毒,更從容應對愈加頻繁的人員流動。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45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