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1 20:14:35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睿思一刻|“大國點名”結果來了!

字體:

 

  “大國點名”結果來了!

  剛參與完五一2.67億人次的“大項目”,你是否好奇我們國家究竟有多少人呢?

  5月1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了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普查結果顯示,全國人口共141178萬人,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相比,增加7206萬人,增長5.38%,年平均增長率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長率0.57%下降0.04個百分點。

  人口狀況是一個國家最基本的國情,人口普查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這份重要資訊的發布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新華睿思數據顯示,近一周互聯網上“人口普查”相關資訊量累計突破一百萬條,並呈逐漸增長態勢。傳播信源中,微博平臺資訊傳播量佔比最高,達68.86%。熱議話題#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 #人口普查歷史上的多個首次#微博平臺閱讀量均突破億次。

  本次人口普查數據除了知道我國有多少人外,還有哪些看點呢?新華睿思數據顯示,除人口總量外,人口增長、人口性別構成、地區人口等資訊也獲得民眾的較高關注,人們對于本次人口普查結果的了解意願愈發提升。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我國人口十年來繼續保持低速增長。從地區分布角度看,我國人口向經濟發達區域、城市群進一步集聚。其中,東部地區人口佔比最高,為39.93%,中部、西部、東北部人口佔比分別為25.83%、27.12%和6.98%。性別構成方面,我國人口性別結構持續改善,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1.3,較2010年下降6.8。年齡構成方面,我國少兒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調整取得積極成效,0-14歲人口為25338萬人,佔人口總量的17.95%。受教育程度方面,我國人口素質不斷提高,每10萬居民中具有大學文化程度人口為15467人,文盲率由4.08%下降為2.67%。城鄉人口分布方面,我國城鎮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城鎮人口佔比為63.89%,鄉村人口佔比為36.11%。

  人口普查關係國計民生。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長、勞動力供給、流動人口變化情況,有助于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係,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人口問題始終是我國面臨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七人普全面查清了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布等方面情況,準確反映了當前人口變化的趨勢性特徵,獲得了大量寶貴的資訊資源。”

  如此龐大的工程離不開每一位國民的支援與貢獻。正如寧吉喆所説,“正是14億人民以‘大國點名、沒你不行’的主人翁精神,認真履行普查義務,如實提供普查資訊,構築了七人普這一龐大工程的堅固基石。”

  為1/14億的你點讚!

  (注:全國人口是指我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港澳臺居民和外籍人員。)

  (數據統計時間:2021年5月4日00:00-5月11日14:00)

  策劃:孫巍、吳新麗

  監制:段世文

  作者:原梓涵

  設計:吳國晨

  數據分析:賈儒、桃瑋遙(實習)

  編輯:劉陽、郭芮男

  《睿思一刻》欄目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新華網《睿思一刻》。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