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0 21:53: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命運與共創未來——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視頻主旨演講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命運與共創未來——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視頻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後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習近平主席20日以視頻方式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演講高屋建瓴、審時度勢,深刻總結世界百年變局,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為推動亞洲和世界的繁榮發展發出響亮的中國聲音。

  恰逢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20年來,論壇從默默無聞的小漁村啟航,成長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層次對話平臺。從亞洲國家深入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到亞洲和世界各國攜手應對恐怖主義、印度洋海嘯、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再到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推動地區合作,與亞洲同進步,與世界共發展,論壇見證了中國、亞洲、世界走過的不平凡歷程,也為解決亞洲發展及全球治理難題提供了寶貴經驗,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發揮了重要影響力、推動力。

  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同時,世界多極化趨勢沒有根本改變,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特殊的時代背景,賦予論壇重要現實意義。聚焦本次年會“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的主題,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提出通過平等協商、開放創新、同舟共濟、堅守正義,開創共贏共用、發展繁榮、健康安全、互尊互鑒的未來的4點倡議,充分彰顯中國為人類美好未來而奮鬥的堅定信念和責任擔當。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實踐正在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受疫情影響,全球跨境投資不同程度下降,但是“一帶一路”投資合作穩中有進,為全球經濟恢復注入寶貴動力。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加入進來,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共同受益。這體現了中國一以貫之的和合共生發展理念。面向未來,中國將同各方繼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通過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夥伴關係、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綠色發展夥伴關係、開放包容夥伴關係,把“一帶一路”建成“減貧之路”“增長之路”,為人類走向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這是從博鰲亞洲論壇發出的時代強音,也是亞洲和世界各國的共同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35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