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23:29: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新願景、新面孔、新技術——上海車展三大亮點“劇透”未來

字體:

  新華社上海4月19日電  題:新願景、新面孔、新技術——上海車展三大亮點“劇透”未來

  新華社記者周蕊、王辰陽

  在全球其他大型汽車展會紛紛停辦、延期之時,第十九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19日正式啟動,這是2021年全球第一個如期舉辦的A級車展。新願景、新面孔、新技術,2021上海車展帶你“劇透”未來出行!

  新願景:汽車巨頭在華描繪“新藍圖”

  為中國市場定制、瞄準“碳中和”願景,全球風景獨好的2021上海車展,吸引了超過1000多家全球車企前來競技,不少汽車巨頭也借助上海車展的舞臺,描繪在華發展的“新藍圖”。

  經過5年的醞釀,備受關注的上汽奧迪品牌18日晚間揭開神秘的面紗,這標誌著上汽集團與奧迪的合作正式拉開帷幕。

  “上汽和奧迪的合作是一個1+1>2的合作。”上汽奧迪品牌事業總經理賈鳴鏑説,上汽與奧迪的“聯姻”,不僅反映出中國消費者的意見對全球品牌來説越來越重要,也説明瞭中國市場的活力和開放,未來,上汽奧迪將進一步瞄準“在中國,為中國”的創新。

  賈鳴鏑説,此次在上海車展期間全球首發的兩款車型,一款是為中國消費者定制的A7L,另一臺是被命名為“Audi concept Shanghai”的電動SUV汽車,這也是奧迪首次以城市名字命名一款新的車型。“以前是國際廠商生産什麼、中國市場就銷售什麼,現在國際廠商都是先了解中國市場需要什麼,再為中國市場的需求定制。”賈鳴鏑説。

4月19日拍攝的上海車展上展出的上汽奧迪電動SUV汽車“Audi concept Shanghai”。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特斯拉公司副總裁陶琳介紹,上海制造和生産的Model 3現在已經出口歐洲、日本以及東南亞市場,未來也將進入更多的全球性市場,這也證明中國制造的品質正在得到全球的認可。

  上汽大眾在本屆車展上則首秀了上汽大眾新能源汽車工廠的第二款量産汽車——純電動SUV汽車ID.6 X。上海上汽大眾汽車銷售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楊嗣耀介紹,上汽大眾預計年內還將帶來這一工廠生産的第三款電動汽車,“基于MEB平臺,上汽大眾未來將推出多個品牌的全新一代純電動汽車,助力中國市場加速實現‘碳中和’願景”。

  新面孔:造車“新物種”加速入場

  如果説上一屆上海車展上最新的面孔是造車新勢力們,這一屆車展上的不少新面孔則是採用了“成熟車企+造車新勢力”模式的“新物種”。成熟車企多年的經驗積累,加上創新的體制機制,正在幫助更多新興的汽車品牌跑出“中國速度”。

  智己汽車是本次上海車展上最受關注的新品牌之一。2020年底,上汽集團、張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團共同打造的智己汽車正式啟動,成立後不到一個月,這家企業就已經全球首秀出兩款量産車型,這一次在車展上,智己汽車則帶來了未來感十足的概念車Airo,描繪未來出行的圖景。

4月19日,智己汽車L7亮相2021上海車展。新華社記者周蕊攝

  跑在路上的智能網聯汽車,産生的數據權益應該歸誰?智己汽車的答案是用戶。根據其推出的“CSOP用戶數據權益計劃”,智己汽車的創始股東,將其擁有的4.9%的股權收益,回饋為智己汽車貢獻數據的用戶。

  首次亮相上海車展的還有嵐圖汽車。距離東風集團2020年7月正式發布嵐圖汽車品牌才半年多,嵐圖汽車不僅開出多家直營門店,還開啟了首款量産汽車FREE的預訂。

  “‘中國創造’正在成為中國車企的核心競爭力,這也賦予了我們‘中國汽車、平視世界’的實力和自信。”嵐圖汽車CEO盧放説,嵐圖正在研發面向未來智能汽車、基于服務的電子電氣架構,將于2022年發布搭載SOA架構的産品和服務,同時還在研發“充電10分鐘,行駛400公里”的超級快充技術,化解用戶的電動車裏程焦慮。

  新技術:智能應用“新升級”

  滴滴出行旗下自動駕駛公司與沃爾沃汽車合作,將在自動駕駛測試車隊上展開合作;百度與廣汽、北汽、福特、威馬合作,計劃推出汽車智能化的量産車型;大疆旗下智能駕駛業務品牌大疆車載首次向公眾亮相,為用戶提供智能駕駛解決方案……今年上海車展最大的變化之一就是科技企業的深度參與,他們有的與整車廠合作,為車輛提供智能解決方案,有的甚至深度參與到造車過程中。

  15日,華為自動駕駛技術在上海進行全球首次公開試乘,實現城區通勤無幹預自動駕駛。試乘車輛——華為和北汽合作的“極狐阿爾法S華為HI版”在車展現場收獲了滿滿的人氣。

4月19日,華為和北汽合作的“極狐阿爾法S華為HI版”新能源汽車亮相上海車展。新華社記者 丁汀攝

  “這是鴻蒙作業系統在車機的第一次落地,不僅能方便實現手機和車機無縫銜接,還能把手機應用生態直接附到車機上,對車機生態豐富度幫助是非常大的。”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總裁王軍説。

  大疆總裁羅鎮華表示,大疆深厚的智能係統研發積累和智能制造經驗,能更好全力協助車企造出性價比高的智能車,加速行業的整體智能化進程。

  “受國際貿易環境變動、缺芯潮等外部環境的影響,國內汽車行業的國産化呼聲高漲,這給我們帶來了新的機遇。”自動駕駛技術研發商MINIEYE在上海車展上推出了針對乘用車打造的艙外艙內全域感知方案。MINIEYE CEO劉國清介紹,企業不僅聯合華為等國産晶片企業,還加入了上汽零束SOA平臺,目前已經啟動比亞迪、江淮、江鈴以及互聯網新造車勢力等客戶的合作,未來將進一步“加碼”自主研發國産自動駕駛方案,構建本土化自動駕駛生態圈。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34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