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8 14:37: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告別“走走停停” 上海盾構機實現掘進與拼裝同步進行

字體:

  這是上海隧道機械制造分公司車間內的“驥躍”盾構機(4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新華社上海4月18日電(記者 楊有宗)“串聯”變“並聯”,告別“走走停停”!18日,記者從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獲悉,其自主研發的盾構機掘進與拼裝同步技術試驗成功,首臺推拼同步盾構機即將下線。在隧道施工過程中,應用該技術的盾構機將實現掘進與拼裝兩道工序並聯作業,大幅提升施工效率。

  在傳統盾構機施工作業中,施工工序一般是推進、停止、拼裝。盾構機每向前掘進一環,就需原地停下,完成一環管片拼裝,再繼續掘進。隧道掘進與管片拼裝以串聯方式進行。

  應用推拼同步技術,可實現掘進與拼裝並聯作業。“我們將盾構機的頂進油缸優化編組,通過數字化模組控制,實現不同組別分時頂進,在保證盾構機掘進姿態穩定的情況下,讓管片拼裝工作同步進行。”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機械制造分公司總經理龔衛説。

  一名工人使用腰挂式遙控器操作測試“驥躍”盾構機推拼同步組件(4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相關模擬試驗顯示,推拼同步技術將使盾構機每環管片作業時間大幅減少,施工效率提升30%到50%。

  龔衛説,隨著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強度逐步加大,今後盾構法隧道施工將向著埋深更深、直徑更大、單次掘進距離更長的方向發展。“推拼同步技術可大幅提升單位時間內隧道結構完成率,有效控制盾構法隧道施工風險。”

  據悉,首臺推拼同步盾構機即將在上海軌道交通市域線機場聯絡線等工程大顯身手。

  這是上海隧道機械制造分公司車間內的“驥躍”盾構機(4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這是上海隧道機械制造分公司車間內的“驥躍”盾構機(4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兩名工人在車間內對“驥躍”盾構機進行運轉調試(4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工人們在“驥躍”盾構機推拼同步組件下觀察機械運轉情況(4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這是上海隧道機械制造分公司車間內的“驥躍”盾構機(4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34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