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8 13:44:36
來源:工人日報

趕海,久遠的“玩海”方式怎麼變新鮮了?

字體:

  閱讀提示

  潮落時到灘涂上撿拾海産品的過程,稱為趕海。趕海能讓人增加對海洋和大自然的了解,同時體會自己動手取得收獲的喜悅。被大海環抱的海南島,大部分海灘都是趕海勝地,近年來趕海活動逐漸受到更多遊客的歡迎,拉動了當地的旅遊消費。在打造趕海品牌方面,當地也在進行有益的探索。

  穿著雨靴、拿著鏟子、拎著小桶,在沙灘上彎腰尋覓各種貝殼、海螺、螃蟹……在海南的沙灘上,總能看見很多人在趕海。

  潮落時到灘涂上撿拾海産品的過程,稱為趕海。記者走訪發現,近年來,這一既久遠又新鮮的“玩海”方式,逐漸被更多遊客所知,帶動了海邊商家生意的火熱,拉動了當地的旅遊消費。

  邊玩邊學知識

  4月的一天,雖然還不到淩晨5時,位于海南瓊海市的潭門灣,晨曦中趕海的人們已熙熙攘攘了。擁有近8公里長的優質海岸線和獨特的潮汐規律,潭門灣形成了優質趕海場所,吸引了大量慕名而來的市民遊客。

  半個小時過去了,海灘上的人越來越多,海風中夾雜著陣陣歡快的笑聲。大家邊挖,邊交流著心得:如果看到沙灘上突然噴射出細水柱,或是沙灘上有幾處小眼,那別猶豫,馬上往下挖,挖個2到5釐米,就能看到蛤蜊了;除了螃蟹、蛤蜊,也有可能挖出一些很小的貝殼或小蝦,還有海蝸牛、紫海貝……

  海螺、螃蟹、扇貝、生蠔……遊客張昊和女兒的“戰利品”不斷豐富起來。張昊告訴記者,他是專門帶著孩子來潭門趕海的。他的老家在福建廈門的海邊,但隨著開發建設,小時候趕海的灘涂慢慢消失了,現在的孩子難得有機會體驗趕海抓蟹,他希望孩子也能體驗一下自己小時候的快樂。很多遊客都是和張昊一樣,特意帶孩子來親近自然,回味舊時光。

  隨著趕海遊玩項目越來越受歡迎,各類商業性質的趕海旅遊,以及以趕海、種植紅樹林等方式宣傳海洋生物保護的公益活動也應運而生。

  海口市民段先生曾帶著上幼兒園的孩子參加過旅行社組織的趕海。他參加的是“綠色志願者”活動的趕海項目,一家三口的費用一共是500元。組織方提供雨鞋、鏟子、小桶等,有專業的帶隊老師講解,整個過程約3小時。“收獲快樂的同時,也收獲了不少海洋生物保護的知識,孩子一直嚷著還要再去一次呢。”段先生説。

  帶動旅遊消費

  記者發現,在飛豬、攜程等網絡平臺上,“趕海”“漁民體驗”等是海南旅遊的熱門關鍵詞,相關旅遊産品的價格在300~600元不等。

  市民和遊客的增加,帶動了海邊商家生意的火熱,拉動了當地的旅遊消費。以潭門為例,記者留意到,節假日期間,潭門周邊地區的酒店經常訂滿,當地海鮮飯店也大受歡迎。

  “我們的客人來自天南海北,以家庭為主,客人們很喜歡趕海、吃海鮮農家宴、感受當地人的生活。”瓊海市潭門鎮一家民宿的老板符名林説。

  憑借這一碗旅遊飯,潭門鎮另一家民宿的老板莫壯森一家的日子比以前過得更好了,“從去年7月以來,有近800名遊客住店。”

  為了招攬生意,莫壯森規劃出一條“趕海親子遊”路線:上午前往附近的南海博物館參觀,中午回店裏品嘗漁家私房菜,午休後體驗瓊海雜糧下午茶,傍晚去趕海挖螺,吃完晚飯再去海灘上抓螃蟹,晚上回到店裏吃燒烤、唱歌……莫壯森説,趕海如今是他店裏的“金字招牌”。

  打造趕海品牌

  被大海環抱的海南島,大部分海灘都是趕海勝地。海南如何打造趕海這一品牌?

  在海南旅遊協會會長王健生看來,趕海可以使青少年增加對海洋和大自然的了解和熱愛,同時體會自己動手取得收獲的喜悅。趕海活動的組織、交通,有關海洋和天文氣象知識的宣傳介紹,必要的保護和防護,各種趕海用具和相關紀念品的銷售等等,都還有發展的空間。

  “圍繞趕海主題,可以開發更多互動體驗項目和延伸産品,把沿海村鎮盤活起來,使之成為挖掘和豐富海南海洋文化的重要手段。”王健生認為,趕海可以體現海南海濱城市的特色,也可以與海南全域旅遊“點、線、面”緊密銜接起來,讓市民遊客從趕海開始,深入到周邊的鄉村、農莊,在大自然中度過愜意的假期。

  在打造趕海品牌這方面,瓊海市潭門鎮做了多年探索。從2015年起,瓊海市推出潭門趕海節,融合漁民傳統生活元素,舉辦祭海儀式、漁民技能比賽、千人趕海尋寶、海鮮盛宴、沙灘音樂會等多項活動,並結合當下的互聯網思維引入諸多創新,對活動的整體形象進行年輕化包裝,打造出潭門趕海的品牌效應。(記者 賴書聞)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34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