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8 13:40:1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治污要先治思想和作風之疾

字體:

  近日,遼寧省鐵嶺市委市政府因長期不作為、慢作為,被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通報。通報稱,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凡河新區污水管網破損嚴重,污水處理廠建成近10年沒能正常運作,大量生活污水長期直排,造成凡河水質嚴重惡化;部分污水滲漏進入地下水,導致凡河新區地下水嚴重超標;鐵嶺市委市政府及有關部門思想認識不到位,相關問題一直未能有效解決。

  地方政府因生態環境治理“長期不作為、慢作為”被通報批評,此前並不多見。但從通報細節來看,鐵嶺市並不冤枉——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均指出了生活污水直排、水質惡化等問題,但當地未經認真調查就將群眾相關舉報認定為不屬實,且兩次制定的整改方案都選擇對相關問題視而不見。

  治污,要先治思想之疾。中央開展環保督察以及“回頭看”等一係列行動,目的是要督促地方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面對如此嚴肅的工作,鐵嶺市一再採取消極態度應付了事,暴露的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夠深入。這既是對中央環保督察工作的輕視,也是對群眾生命健康不負責任。

  治污,還要治作風之疾。作風正才能事業成,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的通報提到,鐵嶺市凡河新區管委會環境主體責任落實明顯缺位。無論是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視而不見,還是在督察進駐前,匆匆用9天建成1400米臨時管線並將大部分直排生活污水接入污水處理廠,都暴露了一些地方的工作作風距離中央要求還有很大差距。

  生態環境治理是一面鏡子,地方政府的作風實與不實、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強與不強、生態環境保護好與不好,稍稍對照就一目了然。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面前“耍花招”“玩小聰明”,最終只會自食苦果。鐵嶺被通報批評,也為其他地方也敲響了警鐘:在治污工作中,一定要先治思想與作風之疾。(評論員 孫仁斌)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