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8 10:51:16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改革強軍:制勝未來的關鍵一招

字體:

火箭軍在戈壁訓練場組織實戰化訓練,進行實彈發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王傑 攝)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改革強軍:制勝未來的關鍵一招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王楠楠

  第83集團軍某空中突擊旅空地一體展開實戰化訓練,火箭軍某基地三級指揮員演訓一線研戰謀戰,東部戰區某調度中心高效保障春季新兵運輸……

  一組近期的軍事新聞,記錄下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的火熱實踐。

  時間的指針撥回到2015年11月24日,一個瑞雪初霽的冬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在這次重要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出動員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對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意義,中央軍委《關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開宗明義指出,這是應對當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是貫徹落實強軍目標和軍事戰略方針,履行好軍隊使命任務的必然要求。

  2017年4月26日,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儀式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一聲號令風雷動。短短數年間,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刀闊斧、蹄疾步穩,“三大戰役”相繼打響——

  “強大腦”,解決體制性障礙。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組建15個軍委機關職能部門,劃設5大戰區,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係、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構建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

  “壯筋骨”,解決結構性矛盾。優化軍兵種比例,18個陸軍集團軍調整重組為13個,空軍保持原有體量,海軍和火箭軍略有增加;大幅精簡非戰鬥機構人員,充實作戰部隊,在總員額減少30萬的同時,作戰部隊員額不降反增;深化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改革……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推動人民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

2017年7月1日,一架殲-15艦載戰鬥機從遼寧艦滑躍起飛。新華社發(曾濤 攝)

  “增活力”,解決政策性問題。堅持立法同改革相銜接,抓緊做好法規制度立改廢釋工作,組織修訂軍官法,推進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修訂文職人員條例,推進兵役制度、士官制度改革,深化軍費管理、軍人工資、住房制度、醫療保障等改革,建立統一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體現軍事職業特點的政策制度體係逐步建立。

  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人民軍隊的強軍新貌舉世矚目。

  2019年7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首次全景式介紹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白皮書説:“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著力解決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邁出了強軍興軍歷史性步伐。”

  2017年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位于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次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力度、深度、廣度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從沒有過的。”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曹延中説,這場重塑重構為強軍事業增添了強大動力,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礎。

  一次面向未來的震撼亮相,集中展示改革成就——

  2019年金秋,新中國迎來70華誕,20余萬軍民以盛大閱兵儀式和群眾遊行歡慶偉大祖國生日。

  2019年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領導指揮方隊接受檢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也是共和國武裝力量改革重塑後的首次整體亮相。

  領導指揮方隊、火箭軍方隊、戰略支援部隊方隊、聯勤保障部隊方隊、文職人員方隊……這些在改革強軍大潮中出現的新名稱、新方隊,展示著新時代人民軍隊的新構成、新風貌。

  580臺(套)地面裝備組成32個裝備方隊,陸、海、空軍航空兵160余架戰機組成12個空中梯隊……受閱裝備全部為中國制造,40%為首次亮相,展示出人民軍隊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如虹氣勢。

  一份不辱使命的抗疫答卷,充分彰顯重塑力量——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

  一聲令下,來自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武警部隊多個醫療單位的醫務人員迅速集結,馳援武漢。

  2020年1月24日晚,由陸軍軍醫大學抽調精幹醫務人員,組建的150人醫療隊連夜從重慶出發,飛赴武漢支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是醫療隊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停機坪集結。新華社發

  航空、鐵路、公路,立體投送;人力、物資、資訊,高效流轉;現役軍人、文職人員、民兵,密切協作;聯合指揮、聯合編組、軍地聯合……

  接令當天開赴前線、3個星期控制局面、3個月內完成任務,人民軍隊交出一份圓滿答卷。

  “人民軍隊的抗疫答卷,濃縮著人民軍隊的能力重塑和時代之變,彰顯了一支軍隊在改革重塑後的全新面貌和勝戰底氣。”中國科學院院士、軍事科學院係統工程研究院研究員尹浩認為,雖然抗擊疫情是一次非戰爭軍事行動,但檢驗和體現了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後的實戰能力。

  2016年9月14日,在“海上聯合-2016”軍事演習中,中俄海軍陸戰隊混編陸戰分隊對島礁防禦之“敵”發起進攻。新華社記者 查春明 攝

  直面改革挑戰,擔當強軍重任,新時代革命軍人堅定不移把改革進行到底,讓一切戰鬥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

  礪劍沙場,過去相對獨立的不同軍兵種部隊,在戰區的調度下常態化開展聯演聯訓;演兵大洋,海軍艦艇訓練編隊全域全譜、全維多棲、全時應急作戰能力大幅提升;搏擊空天,空軍戰機警巡東海、戰巡南海、前出西太、繞島巡航,飛了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空域……

2016年7月中旬,中國空軍出動轟-6K戰機赴黃岩島等島礁附近空域巡航。新華社發(劉銳 攝)

  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全面重塑、浴火重生的人民軍隊正向著新的更大勝利揮師疾進——

  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21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