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8 10:44:14
來源:新華網

“花”樣致富路

字體:

  新華社福州4月18日電 題:“花”樣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張華迎

  四月的閩西,春光明媚、繁花似錦,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五顏六色的非洲菊競相開放,精致軟萌的多肉植物顆顆爭奇,令人目不暇接……清晨時分,走進福建省寧化縣安樂鎮謝坊村特色花卉種植基地,陣陣花香撲面而來,沁人心脾。

  望著眼前的這片花海,謝坊村黨支部書記李新文滿臉笑容:“以前,這裏零星種著水稻、煙葉,經濟效益不高;現在改種非洲菊和多肉,每年不僅能給村集體增加收入,還能帶動村裏富余勞動力就業,一舉多得。”

  謝坊村與花結緣,竟然是源于一場天災。幾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洪災,讓村裏的一部分農田受損嚴重,難以繼續種植水稻。這部分農田怎麼辦?經過多番外出走訪考察,謝坊村最終找到了適合村裏種植的“寶貝”——非洲菊。

  李新文説,當初之所以選擇種植非洲菊,主要考慮到它的市場需求大,可以大棚種植,一年四季都可採摘。同時,謝坊村氣候適宜、水源充沛、土壤肥沃,且位于國道、縣道交匯處,交通便利,運輸便捷。

  事非經過不知難。雖説産業有著落了,但一些村民也提出了自己的顧慮:“不種莊稼種非洲菊,鮮花還能當飯吃?”“種這麼多,萬一賣不掉怎麼辦?”“種了一輩子田,不會種花誰來教?”……

  面對村民的擔憂,當地鄉鎮幹部一邊積極向專家請教,一邊動員村裏的黨員幹部先行試種,做先吃螃蟹的人。為幫助村民解決不會種、種不好的後顧之憂,2018年底,安樂鎮還專門請來市、縣兩級農業專家,現場向村民傳授花卉扦插、嫁接等技術。

  吳興旺是謝坊村首批試點種植非洲菊的村民之一。“試種的效果超乎想像,”他説。2019年,吳興旺試種的6畝非洲菊喜獲豐收,收入超過9萬元,“除去成本,每畝地的利潤超過1萬元。”

  有了示范帶動,村民們種植非洲菊的積極性也越來越高。“如今,非洲菊已經成為許多村民奔小康的‘致富花’。”李新文告訴記者,目前謝坊村非洲菊的種植面積超過600畝,從事非洲菊種植的村民將近60人,去年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超過2萬元。

  花卉産業的發展也讓一些村民獲得了就近就業的機會。“家門口就能打零工,活多的時候一天能掙100元,這樣的好事,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説話間,謝坊村村民鄭長秀熟練地包裝好一把非洲菊。

  “雞蛋不能放在一個籃子裏,”李新文説,為了擴寬村民的增收渠道,去年村裏還引進了一個佔地50畝的多肉盆栽種植項目,“下一步,計劃依托村裏現有的特色花卉種植基地,發展休閒旅遊觀光産業,爭取帶動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34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