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8 10:42:41
來源:新華網

杭紹臺鐵路控制性工程椒江特大橋合龍

字體:

  新華社杭州4月18日電(記者魏一駿)17日17時14分,在浙江臺州境內的杭紹臺鐵路建設施工現場,隨著最後一片鋼梁吊裝完成,杭紹臺鐵路控制性工程椒江特大橋順利合龍,為全線在年內建成通車奠定了基礎。

  椒江特大橋是目前國內最大跨度的四線高鐵雙主桁鋼桁梁斜拉橋,大橋全長約5.3公里,採用雙塔斜拉橋的設計,塔高190米,主橋橋跨480米,主墩鑽孔樁深度達143米,設計含杭紹臺鐵路正線2條及國家鐵路規劃網中的沿海客專鐵路2條。

  該大橋地處入海口,淤泥層深厚,地質條件復雜,參建各方發揮專業優勢、密切合作,開展技術研究、優化施工組織,攻克了一係列施工難題,創造了大橋主墩鑽孔樁深度143米等國內高鐵建設施工記錄。

  杭紹臺鐵路是國家沿海鐵路快速客運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連接杭州、紹興、臺州三地,線路全長約266.9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新建正線設紹興北、東關、三界、嵊州新昌、天臺、臨海、臺州中心、溫嶺8個車站,預計今年年底前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項目建成運營後,將連通滬昆、商合杭、寧杭、杭黃、杭深高鐵,接入長三角地區高鐵網。屆時,臺州到杭州的鐵路出行時間將由目前的2小時左右壓縮至1個時左右,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對溫臺城市群融入長江經濟帶,助力長三角地區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