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7 23:13:11
來源:新華網

“紀念乒乓外交50周年國際研討會”在日本名古屋舉行

字體:

  新華社日本名古屋4月17日電(記者姜俏梅 楊汀)“紀念乒乓外交50周年國際研討會”17日在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商工會議所舉行,與會人士共同回顧歷史、展望未來,期待通過體育交流推動中美、中日關係向好發展。

  此次研討會由日本東海日中關係學會主辦。日本日中友好議員聯盟幹事長近藤昭一、中國駐名古屋總領事劉曉軍及中日兩國學者等100多人通過線下或線上形式參會。

  近藤在致辭時表示,50年前在名古屋開啟的“乒乓外交”,不僅改變了中美關係,也改變了世界。重溫這段歷史,正如參與“乒乓外交”的先人所説“政界交往是國之交的動脈,而民間外交是國之交的靜脈,動脈與靜脈應該聯動”。

  劉曉軍致辭説,盡管當今國際社會出現了一些復雜變化,但和平與發展依然是時代潮流。中日兩國互為重要合作夥伴,對亞洲乃至全世界的穩定與繁榮發揮著重要作用。後疫情時代,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國家間的合作。

  “乒乓外交”歷史見證人小田悠祐在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回顧他在50年前作為時任亞洲乒乓球聯合會會長和日本乒協會長後藤鉀二的秘書訪問中國,力邀中國代表團參加第31屆世乒賽並受到周恩來總理親切接見的往事。

  研討會上,主辦方還宣讀了當年參加第31屆世乒賽的4名日美兩國選手以及美國前乒協主席謝·克羅斯蘭發來的致辭,她們表示有幸目睹了乒乓球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深切感到民間交流與體育交流的重要性。

  1971年春季,第31屆世乒賽在日本名古屋市愛知縣體育館舉行。以此次賽事為契機,中方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率先打開了中美兩國人民民間友好往來的大門。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同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華,這段推動中美、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歷史,被世人譽為以小球轉動大球的“乒乓外交”。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34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