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7 22:01:16
來源:新華網

我駐美使館:美日企圖以“自由開放”為名在亞太搞分裂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4月17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17日説,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涉華內容已經完全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的范疇,損害第三方利益,損害地區國家相互理解與信任,損害亞太和平與穩定。

  發言人指出,臺灣、涉港和涉疆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東海、南海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我們對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相關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必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明明是企圖在亞太地區搞分裂、搞針對別國的‘小圈子’,卻冠之以‘自由開放’,實在是莫大的諷刺。美日這種圖謀逆時代潮流而動,拂地區國家民心而行,勢必以損人的目的出發,以害己的結果告終。”發言人説。

  發言人指出,美日口口聲聲説要應對本地區各種挑戰,但當前本地區面臨的最迫切安全挑戰是日本單方面決定把福島核污染水排入海洋,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嚴重損害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美國的縱容態度也同樣不可取。

  “美日難道想要打造一個‘核廢污染的印太地區’嗎?美日如果還能顧及維護人類共有的海洋環境,還能顧及地區國家人民包括其自身子孫後代的健康安全,就應該慎重對待核污染水處置問題。”發言人説。

  美國和日本領導人16日發表聯合聲明,提及雙方將打造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就“中國對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影響”交換意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表示,日美應該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和要求,不得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34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