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7 19:35:20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展現應對氣變決心 推動中歐合作發展——多國人士熱議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多國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力爭于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體現了中國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承諾和重要貢獻;此次視頻峰會將推動中歐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綠色發展、數字技術、抗擊疫情等多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復蘇。

  巴黎法中友好協會副主席利亞齊德·本哈米表示,此次視頻峰會向國際社會傳達了積極信號,表明中國和歐盟在全球氣候治理領域密切合作、相互支援,成為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推動力。中國的承諾雄心勃勃且至關重要。此外,中國在向世界其他地區提供新冠疫苗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歐洲和中國應當在疫苗方面加強協調,以使疫苗服務于全球公共利益,這既是人道主義義務,也是公共健康需求。

  西班牙馬德裏自治區博阿迪利亞-德爾蒙特市市長烏韋達説,習近平主席在此次視頻峰會上的承諾非常及時和重要,氣候變化是一項全球性挑戰,需要各國積極應對,歐洲應制定新的促進可持續發展、智能和公平的規劃以應對氣候變化。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副教授安裏·沙拉波夫説,中國的重大承諾表明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中國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付諸實踐,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大力推動環境領域國際合作,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

  烏克蘭漢學家阿列克謝·科瓦爾認為,過去10年,中國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步伐,減少化石能源消耗,積極發展太陽能等新能源。中國諸多措施體現了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方面的切實努力和大國擔當,中國已成為履行應對氣候變化承諾和行動的領導者。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阿拉伯關係和中國事務部部長阿巴斯·扎基説,中國率先作出重要承諾,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這體現了中國主動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多作貢獻的擔當。中國堅定不移貫徹綠色發展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值得廣大發展中國家學習和借鑒。

  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表示,此次視頻峰會為國際多邊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樹立了良好范例。中方承諾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為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努力樹立了大國典范。

  阿曼氣象學專家哈米德認為,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方面的努力是積極和無私的,很多發達國家應效倣中國也宣布各自的減排目標。目前新冠疫情依然肆虐全球,全世界應攜手抗疫,合理公平地分配新冠疫苗。某些國家大量囤積疫苗,不僅不利于全球抗疫,最終也會損害到自己。中國反對“疫苗民族主義”,倡導支援和幫助發展中國家獲得疫苗進行抗疫,是為全球抗疫採取的積極行動。

  法國智庫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克裏斯蒂娜·比埃認為,歐洲應正確把握歐中關係發展大方向。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衝擊,歐洲和中國加強對話與合作成為當務之急,將對全球經濟復蘇發揮重要積極作用。當前,歐中之間新的合作機會在眾多領域涌現,例如雙方都希望大力發展數字技術等。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認為,歐中應加強在生態環保和綠色發展領域的合作,將應對氣候變化打造成歐中合作的重要支柱。

  柏林自由大學高級研究員貝特霍爾德·庫恩認為,氣候變化問題是全球性挑戰,需要各國採取緊急措施共同應對。此次視頻峰會的重要意義在于,歐中發出就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持續合作、共同努力的信號。

  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表示,為維護地球生態係統的可持續發展,加強國際間多邊合作非常重要,此次視頻峰會具有現實意義,對提高國際社會對氣候變化的關注將起到重要作用。

  波蘭《論壇報》主編彼得·加齊諾夫斯基説,中國和歐盟在疫情期間開展了合作,抗擊疫情的同時共同保障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在中國和多方努力下,全球疫苗注射有序推進,經濟和社會生活逐步恢復,歐中合作也將迎來新的機遇。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生效,為雙方合作注入新的動力、提供新的平臺。中國強調將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致力于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歐洲和世界各國都非常歡迎,這是促進團結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之舉。(參與記者:徐永春、唐霽、熊思浩、蔡國棟、任珂、陸睿、楊元勇、張章、李東旭、馮俊偉、林昊)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34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