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7 17:39:18
來源:新華網

撒哈拉以南非洲期盼走上經濟復蘇之路

字體:

  新華社內羅畢4月17日電 題:撒哈拉以南非洲期盼走上經濟復蘇之路

  新華社記者丁蕾

  一些國際組織日前發布報告指出,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有望實現反彈,但受新冠疫情持續、疫苗獲取途徑有限以及政策空間不足等因素影響,未來該地區經濟增長仍面臨挑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5日發布最新一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展望》報告,預計受出口增長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提振,同時在消費和投資恢復的推動下,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增速將回升至3.4%的增長水準。

  報告説,疫情給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造成嚴重經濟損失,預計2020年該地區國內生産總值(GDP)實際萎縮1.9%,雖好于2020年10月份的預測值,但仍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差表現。IMF預計,直到2022年以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每人平均GDP才可能恢復到2019年的水準。

  世界銀行不久前發布的《非洲脈搏》報告預計,2020年該地區經濟收縮2.0%。世行説,隨著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積極採取應對新一輪疫情的防控措施,同時加快疫苗推廣,地區經濟復蘇前景有望得到改善,預計2021年地區經濟將增長2.3%至3.4%。

  分析人士表示,非洲地區各經濟體發展前景將繼續出現分化態勢,增長預期差異較大。在出口、投資和消費的共同帶動下,非資源密集型國家和依賴礦業發展的國家預計將在2021年實現強勁增長;隨著全球疫苗普及,預計依賴旅遊業的經濟體將實現溫和復蘇,而石油出口國和經濟較脆弱國家將維持低增長。

  據IMF統計,2020年抗擊疫情期間,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推出的財政刺激措施規模平均僅為GDP的2.6%,明顯低于發達經濟體7.2%的佔比。而在2020年該地區中央銀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之後,今年央行政策空間所剩無幾,一些央行為應對通脹風險已收緊了利率政策。

  IMF非洲部門負責人阿貝貝·埃姆羅·塞拉西説,受限于新冠疫苗獲取能力以及財政和貨幣政策空間,撒哈拉以南非洲將成為今年全球經濟增長最慢的地區。他表示,該地區經濟前景依舊面臨較以往更大的不確定性,新冠疫情相關的風險仍佔主導地位,但對外融資能力、政治動蕩、安全局勢、氣候災害等因素都可能影響經濟復蘇。

  IMF的分析報告指出,今後五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增長差距預計將進一步擴大。為支援經濟復蘇,2021年至2025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存在大量外部資金需求,報告呼吁國際社會和私人部門幫助地區經濟走出疫情陰霾。

  世行非洲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阿爾貝·佐法克説,過去一年,為了維護經濟、保護民眾,非洲國家做出了巨大努力。他表示,繼續推進創造就業機會、加強公平增長、保護弱勢群體、促進環境可持續發展的改革措施,將是推動整個非洲大陸實現更強勁復蘇的關鍵。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34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