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7 16:34:15
來源:新華網

鞍鋼本鋼重啟聯合重組計劃

字體:

  新華社瀋陽4月17日電(記者王炳坤、白涌泉)廣受關注的國內兩大鋼鐵集團鞍鋼和本鋼合並消息有了新進展。本鋼集團間接控股的上市公司本鋼板材近日發布公告稱,鞍鋼集團正籌劃重組本鋼集團事項。這表明在鞍本聯合擱置十余年後,雙方再次啟動重組。

  本鋼板材公告稱,公司收到間接控股股東本鋼集團通知,鞍鋼集團正籌劃重組本鋼集團事項,可能導致公司控制權發生變更。不過公告也表示,本次重組尚處于籌劃階段,方案確定後尚需獲得有關部門批準。

  蘭格鋼鐵研究中心主任王國清説,隨著寶武集團繼續推進鋼鐵企業的兼並重組,業內對鞍鋼集團與本鋼集團合並事項也多有討論。此次本鋼板材發布公告,是對此前業內盛傳的鞍本聯合事項的最新官方回應。

  此前,遼寧省發布的《遼寧省“十四五”發展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顯示,遼寧省在“十四五”時期要推動鞍鋼和本鋼等本地鋼鐵企業聯合重組,培育世界一流鋼鐵企業。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鞍鋼集團董事長譚成旭表示,鞍鋼集團制定了“十四五”期間“7531”發展目標,即達到七千萬噸級粗鋼産量、五千萬噸級鐵精礦、三千億級營業收入和百億級利潤。業內人士分析,鞍鋼集團目前具備年3900萬噸粗鋼生産能力,達到7000萬噸産能規模的最佳途徑便是兼並重組。

  蘭格鋼鐵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鞍鋼集團以3920萬噸的粗鋼産量位列全球第七位,本鋼集團以1618萬噸的粗鋼産量位居全球第十九位。若鞍鋼集團與本鋼集團合並,按照2019年粗鋼産量計算,雙方總産量將達到5538萬噸,成為僅次于中國寶武和安賽樂米塔爾的全球第三大鋼鐵集團。

  地處遼寧的鞍鋼集團與本鋼集團均是擁有百年歷史的大型鋼鐵集團。2005年8月,雙方曾聯合宣布成立鞍本鋼鐵集團,但此後雙方的聯合並無進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34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