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7 15:46:21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烏蘇裏江畔的“甜蜜事業”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4月17日電 題:烏蘇裏江畔的“甜蜜事業”

  新華社記者孫曉宇、黃騰

  “烏蘇裏江來長又長……白雲飄過大頂子山……”一首《烏蘇裏船歌》讓饒河這座小城被更多人熟知。

  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饒河縣位于中俄邊境烏蘇裏江畔,東北黑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其境內,得天獨厚的地理和氣候條件,孕育了豐富的蜜源植物。當地百姓因地制宜發展黑蜂養殖,靠勤勞的雙手在烏蘇裏江畔耕耘著“甜蜜事業”。

  四月初,黑蜂結束了在地窖中的越冬,被置于野外飼養。饒河縣大通河鄉青山村村民韓學志又開始忙碌起來。

  “你看,咱家這蜂蜜都是好蜜,雜質少、品質高。”黏稠的蜂蜜被舀出,呈一條細線緩緩地流回罐子,韓學志手裏拿著勺子,笑著對記者説,他養了60多箱黑蜂,不僅改善了生活,整個人也有了“精氣神兒”。

  韓學志患有強直性脊柱炎多年,因失去重體力勞動能力,曾一直為生計發愁。

  2016年,對口幫扶單位為他提供了20箱黑蜂。初入行的他,曾因蜜蜂抗病力和採集力弱,蜂蜜産量和品質不夠穩定而“一籌莫展”,縣裏組織的養蜂技術培訓,幫他提高了養蜂水準,促進了增産增收。

  為提升蜂農們的養蜂水準,饒河縣在縣域內推廣有機蜂産品生産技術。2020年,共舉辦培訓班20多期,培訓蜂農3000多人次,還組建了黑蜂養殖交流群,由養蜂能手為蜂農們答疑解惑。

  通過學習交流,韓學志提高了養蜂技術,加強了對黑蜂養殖全流程的管理,黑蜂釀出來的蜂蜜量大質優,他也堅定了繼續把黑蜂養好的信心。

  傍晚,在號稱“饒河東北黑蜂第一村”的饒河縣五林洞鎮關門村村外的山林旁,村民李燕傑正在為黑蜂蜂箱覆蓋一層棉被,幫助黑蜂度過乍暖還寒的春季。

  今年58歲的李燕傑和丈夫沈玉坤養了近30年東北黑蜂,現在他們也在不斷拓寬蜂蜜産品的銷路。

  “蜜甜也怕巷子深”,因村子地處偏遠,當地出産的優質蜂蜜曾銷路不暢。3年前,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雙鴨山市分公司在村裏建起郵站,幫助李燕傑打通了蜂蜜銷售的“最後一公里”。

  “靠著朋友們口口相傳,我的客戶越來越多。”李燕傑向記者展示她手機中的一千余個客戶,打通了“郵路”,蜂蜜的銷路也拓寬了。

  靠著在微信朋友圈銷售,同時利用短視頻平臺進行推廣,李燕傑家的蜂蜜開始“奔赴”陜西、山東等地,每年為她帶來七八萬元收入。

  如今,東北黑蜂産業已成為饒河縣助力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截至目前,全縣蜂蜜産量1560噸,蜂産品加工企業11家,年加工能力9860噸,産值達1.5億元。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34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