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7 14:26:32
來源:新華網

湖南口岸一季度截獲有害生物21種類

字體:

  新華社長沙4月17日電(記者張玉潔)記者17日從長沙海關獲悉,一季度湖南在各個口岸共截獲有害生物21種類、42種次,其中檢疫性有害生物5種類、17種次,另在非貿渠道截獲活體天牛等外來物種61種次。

  隨著國際貿易、跨境電商等快速發展,外來有害生物傳入風險增高。長沙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長沙海關在口岸共截獲外來有害生物107種類、198種次,其中檢疫性有害生物7種類、28種次,另在非貿渠道截獲鼠尾草種子、活體螞蟻等外來物種45種次。

  外來有害生物傳入渠道日益復雜隱蔽,且呈現出非法入境物種多樣的特點。2020年,長沙海關在進出境郵件渠道查獲安全準入類禁限物品316批次;今年1季度,在進出境郵件渠道查獲安全準入類禁限物品120批次,同比增長55%,且很多都涉嫌瞞報。2018年至今,長沙海關截獲的各類非法入境外來物種超過700余種次,包括活體鍬甲、南美切葉蟻、野蠻收獲蟻、捕鳥蛛、果腹黑蠅、扇角金龜等,還有各種各樣的昆蟲標本,大量的外來植物種子、苗木等繁殖材料和微生物培養物,瀕危動植物物種等。

  長沙海關副關長黃志強介紹,這些有害生物可能攜帶寄生蟲、細菌病毒等病原體,一旦傳入,將給生態環境、農林業生産安全帶來威脅。

  長沙海關通過智能審圖係統,有效提高進境郵快件中禁止入境的動植物産品及其他檢疫物識別的準確性,監管作業現場還配備有監管工作犬;強化對全球生物物種入侵案例、行業動向情況等資訊的分析,通過大數據平臺建立甄別模型,實現高風險特徵包裹自動識別;歸納外來物種走私特徵規律,開展精準布控,實施有效攔截。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