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時隔5年,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再次發表意義非凡
第一觀察 | 時隔5年,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再次發表意義非凡
2021-04-16 19:49:33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4月16日出版的《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這篇一萬多字講話當年已經新華社全文發布,講話單行本也已出版。時隔五年,再次發表,頗有深意。

  ——從時間看,今年適逢建黨100周年,站在這個時間節點重溫、回顧,具有深刻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全面總結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和歷史啟示。

  三個偉大歷史貢獻——黨“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

  三個偉大飛躍——“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三個歷史啟示——闡明瞭偉大歷史貢獻都是黨領導人民取得的,黨的領導和先進理論指導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犧牲,用血汗和生命寫就的壯麗篇章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我們的事業、道路和戰略經過歷史的證明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總書記對我們黨95年奮鬥歷程的審視和闡述,具有強烈的啟迪意義。

  這是經過修繕,尚未重新開放的中共一大會址(4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正值建黨百年之際,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之時,《求是》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無疑是全黨學習黨史的最好“輔導資料”。

  ——從內容上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8個字是貫穿這篇講話始終的一個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總書記進一步從堅持黨的指導思想、堅持理想信念、堅持理論創新、堅持戰略推進、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從嚴治黨等8個方面,闡釋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具體任務和要求,這些要求正是黨領導人民繼續開創民族復興偉業的指南。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實施的開局之年,也是邁上建設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黨重溫這篇講話,就是要守本舉綱,秉持建黨伊始的奮鬥精神和赤子情懷,沿著歷史揭示的正確方向開啟下一個百年的輝煌事業。

  這是2020年3月18日拍攝的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最後,講話以“歷史性考試”為結尾,意味深長地揭示出“趕考”永遠在路上的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從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正在征程中。‘考試’仍在繼續,所有領導幹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習近平總書記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引領百年大黨答好新時代新征程的新答卷。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張曉松、劉東凱、王絢

  主筆:黃玥、高蕾

  視覺 | 編輯:張愛芳、郝曉靜、朱高祥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33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