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9:14:56
來源:新華網

17日“月掩火星”:我國少數幸運地區可賞月球“吞食”火星全過程

字體:

  新華社天津4月15日電(記者周潤健)4月最具觀測價值的天象來了!天文專家介紹,17日“月掩火星”奇特天象將現身天宇。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海南省全境、雲南省西南部、西藏自治區西南部將會非常幸運地看到火星被月球完全遮住的全過程,而其他地區因地理位置等原因,只能看到火星與月亮的近距離接觸。

  進入4月,火星在日落後位于西南方天空,約于23時52分下落,前半夜可見。顏色呈紅色的火星,是“地球人”最為關注的一顆行星。截至目前,人類已經陸續向火星發射了數十顆探測器,其中就包括中國的“天問一號”。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當月球經過一顆恒星或行星前面時,常常將其遮掩起來,這種現象稱為“月掩星”。本次“月掩火星”發生在17日晚。當晚,一彎蛾眉月會運作到火星附近。掩星時段大致發生在21時30分至22時30分之間。由于海南省全境、雲南省西南部、西藏自治區西南部位于本次“月掩火星”掩食帶內,因此這些地區的公眾從視覺上,將會目睹到月球逐漸“吞食”火星的全過程。

天津市天文愛好者王碩2020年10月拍攝的火星照片。

  以海南三亞為例,火星將會在21時34分突然消失在月亮的陰影區域。22時10分,火星又會在月牙後面重新出現。“在這36分鐘時間裏,人們會看到火星是從月亮的暗面‘進’,亮面‘出’,倣佛‘穿’月而過,其中‘出’的時刻比較精彩。”趙之珩説。

  和日食類似,只有在掩食帶內的地區才能看到本次“月掩火星”,其他地區只能看到角距離極近的“火星合月”。

  北京市天文愛好者王俊峰2018年7月在青海省都蘭縣拍攝的月全食時“紅月亮”與火星大衝時“紅火星”在天宇近距離爭輝的照片。

  趙之珩表示,這次掩星天象發生時,月亮的亮度不高,而火星的亮度約為1.4等,兩者亮度反差較小,對觀測和拍攝都比較有利。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33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