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09:17:3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7座城,7000公里,穿越時空的對話

字體: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平“進京趕考”。

  2021年3月23日,《紅色追尋》第四季·百年正青春踏上了追尋之路。

  11天時間,7座城市,9場直播,長達7000公里的行程,足跡遍布上海、嘉興、瑞金、遵義、延安、西柏坡、北京。在建黨百年之際,穿越時空,與歷史對話。

  我們懷著對歷史的敬仰之心、對英雄人物的崇敬之情,踏上了紅色追尋之路。

  以青春之名

  1917年,在《新青年》第三卷第二期,24歲的青年毛澤東以筆名“二十八畫生”發表《體育之研究》,提出凡天下成大事者要“野蠻其體魄,文明其精神”。

  1921年,13名平均年齡28歲的中共一大代表,召開了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1928年,在白色恐怖時期,時年30歲的葉天底在獄中寫下絕命書,“大丈夫生而不力,死又何惜。我決不願跪著生,情願立著死”,英勇就義。

  1939年,18歲的劉熾前往延安魯迅藝術文學院音樂係學習,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依然精神飛揚,學習音樂創作,才有了後來《英雄讚歌》《我的祖國》等膾炙人口的歌曲。

  ……

  一路上,一個又一個青年人的鮮活故事,一段又一段感人至深的歷史,無不震撼著我們的心靈,激蕩著我們的情感。在那個風雲激蕩的歲月,他們克服困難,不畏強權,展現了熱血青年追求真理、探索新知的堅定與熱情。

  而作為當代青年人,看到百年前的“90後”甚至“00後”身上所展現的一往無前和開拓創新,也讓我們反思今日青年所擔負的時代責任。

  《紅色追尋》第四季直播的主題是“百年正青春”,通過青年主播、嘉賓的看與講,讓螢幕前的青年人學習百年前的歷史。除了講述大量青年人的故事之外,直播中還融入了年輕人喜聞樂見的表達方式。比如,邀請上海外國語學院學生通過5種語言誦讀多語種版本的《共産黨宣言》;通過話劇重現“一大”召開的歷史;作為主播,我們也通過演唱紅歌的方式重溫時代經典……

  這正如李大釗在《青春》中所寫道,“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

  重走先輩之路

  從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我們走過了從建黨到建國的重要節點。通過直播,我們穿越歷史,與一百年前的先輩們隔空對話。

  為了在直播中有更好的參與感和體驗感,主播多次“換裝”,不斷“穿越”。從瑞金時的紅軍服,到延安時期的八路軍軍服,再到西柏坡時期的人民解放軍軍服,當我們換上軍裝,就感覺如同回到那個年代,與先輩們共同走過風雲浩蕩的崢嶸歲月。

  在嘉興南湖,來自嘉興學院的《初心》劇組在一艘遊船上實地表演中共一大召開的場景。13位學生分別扮演當時參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共同完成了一出精彩的話劇秀。

  “我黨定名為中國共産黨”“歷史將記住這難忘的一天!”“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學生們鏗鏘有力的臺詞將整部話劇推向高潮。在演出最後,當所有“代表”一同唱起《國際歌》時,在場的我們情不自禁一同哼唱起來,在場的每一個人無不深受感染。

  在江西瑞金,我們化身中華蘇維埃第一次代表大會的代表,感受一蘇大的勝利召開,並與當地群眾一起唱響當年的流行歌曲《哥哥出門當紅軍》。

  “哥哥出門嘞當紅軍,笠婆挂在他背中心,流血流汗打勝仗,打掉土豪有田分。”我們穿著紅軍裝,聽著“八子參軍”的壯烈故事,重溫當年民眾參軍時的決心與熱情。

  重溫歷史,我們看到任何偉大成功的背後,都意味著無數人的付出與犧牲,而珍惜當下,接續奮鬥,是對歷史最好的告慰。

  在西柏坡,我們變身電報員,探尋穿越時空的“電波魔力”。在三大戰役期間,有400多封電報,通過“嘀嘀”的發報聲,傳出西柏坡,傳遍中國,成為這個小山村與外界最有力的連接。這種場景再現,也讓我們體會到當時發報員極大的工作強度和中共中央解放全中國的堅定決心。而這聲聲電波,穿越時空,劃破蒼穹,讓我們與百年前的歷史人物同頻共振。

  11天不停歇的直播,每天都奔波在路上,每到一個地方都要馬不停蹄地進行演練和彩排。每一次實地體驗,都是一次與歷史的對話。百年來,無數先輩拋頭顱、灑熱血,才有了如今我們的幸福生活。重走先輩之路,方知今日來之不易。

  學黨史之悟

  直播前夕,我們便開始閱讀各種與黨史相關的書籍,以求能更好地掌握直播中所需要的黨史知識。當真正踏上追尋之路後,每一次排練、參觀,每一次與講解員之間的互動交流,都加深了我們對黨史知識的理解。當一個又一個感人至深的歷史故事出現時,讓我們看到這些頑強奮鬥的英雄人物身上的偉大精神。

  與此同時,這次直播也讓我們對新華社的社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從江西瑞金的紅色中華通訊社,到延安清涼山時期的新華社,再到西柏坡的“社總編室”,新華社歷經磨難,從一部半電臺發展到如今的世界性通訊社。當年的紅色電波,猶如黑暗中的閃電劃破夜空,在如今綻放更加絢麗的光芒。

  有些人因為看見而相信,而有些人因為相信而看見。百年前,無數革命鬥士在“拔劍四顧心茫然”的時期,不懈找尋救國救民之路,在不斷探索和實踐中找尋真理的方向,才有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新中國的誕生;而今日,我們新一代青年人更應重溫光輝歷史,以歷史為燈塔,揚起追尋夢想的風帆。

  在整個係列直播中,不免會有遺憾和不足,但“紅色追尋”的洗禮和沉淀,將伴隨我們繼續前行。正青春的我們,也會帶著這筆寶貴的財富,開啟人生新的追尋之旅。(胡拿雲、許丹睿)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 新華社推出“紅色綜藝”,“沉浸式觀劇”讓網友熱血澎湃
    嘉興南湖,來自嘉興學院的13名大學生,在一艘遊船上扮演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再現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一幕,沉浸式觀劇效果讓網友“熱血澎湃”;革命聖地遵義,來自上海音樂學院、遵義師范學院的280名學生一起表演《長徵組歌》,嘹亮的歌聲像是連通歷史與現實的介質,讓現場與螢幕前的人們重溫百年崢嶸……
    2021-04-09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30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