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8 15:25: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中國實踐為人類減貧探索新路徑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題:中國實踐為人類減貧探索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胡璐

  中國消除絕對貧困的意義,正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所説,就是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為人類減貧探索了新的路徑。

  貧困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也曾經是全球貧困規模最大、分布范圍最廣、貧困程度最深的國家。從翻身解放到解決溫飽、從基本小康到全面小康,70多年來中國以自強不息的發展加快了全球減貧進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

  成績令人鼓舞,經驗尤為寶貴。

  實踐表明,以人民為中心是消除貧困的根本動力。減貧是一項具有開拓性的艱巨工作,實現減貧目標,領導人的情懷、意志和決心至關重要,執政黨擔負起對人民的責任、發揮主導作用、匯聚各方力量至關重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至關重要。

  成立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人民與貧困作鬥爭,執掌全國政權後更是把減貧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動員和凝聚起各方力量投身其中。

  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立足實踐推進減貧進程,同樣是在實踐中探索出的重要經驗。新中國成立後,主要通過社會制度變革和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減緩貧困;改革開放後,主要通過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增長帶動減貧;進入新時代,在繼續堅持開發式扶貧的同時實施精準扶貧方略。中國立足本國國情,科學制定減貧標準、目標、方略,不斷創新減貧理念、方法、手段,最終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眾。

  中國減貧經驗屬于中國也屬于世界。期待未來中國與各國加強減貧交流合作,攜手推進國際減貧進程,為構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30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