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6 14:00:08
來源:新華網

採訪札記:特色産業鏈是鄉村振興的核心競爭力

字體:

  新華社福州4月6日電 題:採訪札記:特色産業鏈是鄉村振興的核心競爭力

  新華社記者梅永存、彭張青

  “人間四月天,平和看柚花。”近日,福建省平和縣70余萬畝蜜柚林含香吐翠,花香四溢,吸引了四方遊客前往“打卡”遊玩。

  不僅是春季,每年金秋時節,紅肉蜜柚、三紅蜜柚、黃金蜜柚、紅綿萬壽柚等新特品種挂滿枝頭,讓人垂涎欲滴,流連忘返。奇特的果園景色,催生了平和獨特的全域生態農業觀光遊、自駕採摘遊,年吸引遊客50萬人次以上、旅遊收入超過10億元。

  平和縣已有500多年琯溪蜜柚種植歷史。近30多年來,在保護綠水青山前提下,縣委縣政府一任接著一任幹,先後出臺多項政策措施鼓勵全民參與琯溪蜜柚種植,著力構建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的蜜柚全産業鏈,成功地走出了一條綠色産業富民興縣的新路。目前平和縣年産蜜柚130萬噸,直接産值50億元,涉柚産業鏈産值超百億元。

  平和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黃堃介紹,平和縣在國內大中城市建立了3000多個琯溪蜜柚直銷點,行銷商達5000多家,參與行銷的隊伍有6萬多人;建設出口基地93個,産品遠銷東南亞、歐盟、俄羅斯、美國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蜜柚深加工領域,平和縣已研發出蜜柚果脯、蜜柚果汁、蜜柚花茶、蜜柚果酒、蜜柚日化用品等一係列深加工産品100多種,獲得40多項深加工發明專利,僅寶峰罐頭、中寶食品、琯溪源食品、廣和堂科技等一批蜜柚深加工企業,年深加工産值就達3.2億元。

  以蜜柚産業為依托,該縣眾多個人、合作社、企業等生産經營主體參與果品産後包裝、行銷、配送、深加工、出口,旅遊、餐飲、住宿、物流等配套服務,橫跨一二三産業,蜜柚産業集群得到了融合發展。

  平和縣目前90%農業人口從事涉柚産業,農戶收入80%依靠蜜柚産業,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從1996年的2141元提高到2020年的20770元。

  平和縣委書記郭德志説,蜜柚産業是平和縣脫貧致富的基礎,未來鄉村振興的根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所在。

  無獨有偶,小菌菇在福建省古田縣也形成了大産業。經過20多年的發展,具有悠久種植歷史的古田縣現已開發出食用菌品種37個,銀耳、茶樹菇、香菇、猴頭菇、海鮮菇等20多個品種實現了規模化生産,被譽為“中國食用菌之都”。

  目前,古田70%的農戶從事食用菌産銷活動,70%農業總産值出自食用菌生産,70%農民現金收入來自食用菌産業,食用菌已成為當地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富民産業。

  通過特色産業鏈形成核心競爭力,平和縣、古田縣地方經濟社會得到了長足發展。穿行八閩大地,類似的典型事例不勝枚舉,安溪、武夷山的茶葉,惠安石雕,仙遊古典家具,德化陶瓷、福安小型電機、南安水暖電器等,均為具有核心競爭力、産值超百億元的特色支柱産業。

  福建省個人納稅研究會會長楊純華認為,福建平和培育蜜柚産業鏈、古田借助食用菌等富一方百姓的生動實踐證明,特色産業鏈是鄉村振興的核心競爭力。

  楊純華説,沒有産業振興,就沒有鄉村振興。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大力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不斷延伸産業鏈、打造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才能走出一條科學有效、農民受益的産業發展之路,為實現鄉村振興注入強勁、持續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298431